別讓小孩當安全氣囊!

常常看見一家開開心心出遊,小朋友就坐在汽車前座,因為個子小而身體向前傾,才能看清楚四周的風景;更有爸爸開車,媽媽抱著比較小的小朋友坐在前座。實在令人不敢想像,萬一後面車子煞車出問題,或是萬一有不守規矩的駕駛闖紅燈,會有什麼樣的可怕後果。也許,人總是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總是過度相信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但這真是事實嗎?

根據統計,因為車禍傷亡的機率比疾病還高出數倍。您知道嗎?時速五十公里左右時,如果沒有任何安全防護,坐前座的小孩碰撞儀表板的強度相當於從三樓摔下來!或許大人會想說「小孩有我抱著不會有問題,我一定會保護他。」然而如果抱著小孩子卻沒有繫上安全帶,意外發生時,大人絕對來不及控制自己身體的衝力,孩子反而成為大人的安全氣囊!

一般汽車前座是根據大人的體格設計的,小孩子的身高體重和大人相差甚多,所以安全帶是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的,所以孩子四歲之前,還是坐後座且使用符合年齡、體型的合格安全座椅,才能真正保護孩子。

當學齡期兒童的體型夠大,可以繫上安全帶時,要注意:通常後座安全帶會有上下兩條帶子,上面的斜在胸前,下面的繫在大腿上,位置要正確。有些安全帶會自動繫緊,有些不會,爸媽應引導孩子把安全帶繫緊,如果只有一條在下面,仍然可以繫住腿部,減少頭部碰撞的機會,還是比較安全的,千萬不可以因為這樣就不繫。有些車子有安全氣囊,如果在沒有安全帶的情況下直接衝撞,很可能會因為安全氣囊爆開而傷害到眼睛。

總之,孩子乘車時,坐在安全座椅上和繫上安全帶是很重要的,不容妥協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