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樂樂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

有一次我在一個遊樂場,就看到一對父母板著臉在罵三個小孩,罵他們不乖、不聽話,罵到「早知道就不帶你們出來玩!」這時,兩個看似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不吭聲,可是那個個子已經滿高,也許都已經上國中的孩子卻立刻回嘴:「誰稀罕跟你們出來玩?我本來就不想來,是你們逼我來的!」

  任何人都知道,帶小孩出去玩,「麻煩」當然比較多。
  小孩子是「小天使」,也是「小惡魔」,更是「小麻煩」。會暈車、暈機、暈船,吃東西嫌這嫌那,到處亂跑,吵來吵去,還會在看電影、看表演時突然要大大!
  反正,小孩本來就是最會「壞大人好事的」。
  我覺得,出發前的三令五申通常都沒什麼用。
「吃東西不要太挑嘴喔!」
  ─ 到時候,他不愛吃的東西,不吃還是不吃。
「在外面可不要吵架喔!」
  ─ 在遊樂場,只要排隊需要多排些時間,小鬼頭缺乏耐性,馬上就很容易吵嘴,而且隊伍排多久,他們抬摃就可以抬多久,完全沒有平日「兄友弟恭」的可愛模樣。﹝不知道是不是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出去玩已經很貴了,不要再一直要求買玩具哦!」
  ─ 沒用的,小孩子對錢實在沒什麼概念,看到喜歡的玩具還是會兩眼發直。
  話說回來,「三令五申」儘管沒什麼用,「約法三章」還是必要的,只是,大人不必太「認真」,不要在出去玩的時候動不動就說:「怎麼搞的,又吵!又挑嘴!又要買玩具!出發前在家裡不是都講過了嗎?怎麼全都忘了!忘得這麼快!怎麼這麼不聽話!」
  罵到這裡,就糟糕了,一句不該說的話很容易就脫口而出 ─「早知道就不帶你們出來玩!」
  如果氣氛已經搞得這麼不愉快,也許小孩子的心裡也會想:「早知道就不出來玩了,不如在家裡打電動!」
  有一次我在一個遊樂場,就看到一對父母板著臉在罵三個小孩,罵他們不乖、不聽話,罵到「早知道就不帶你們出來玩!」這時,兩個看似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不吭聲,可是那個個子已經滿高,也許都已經上國中的孩子卻立刻回嘴:「誰稀罕跟你們出來玩?我本來就不想來,是你們逼我來的!」
  唉,「親子遊」弄到這樣,實在是太慘,也太遺憾了!
  說真的,我挺同情那對父母,他們一定也很忙,假日卻仍然願意犧牲睡懶覺的時間,興致勃勃帶孩子們出來玩,顯然是愛孩子的,可惜就因為孩子「不乖」,失去耐性,又在氣頭上說了未必是真心的氣話,一切就功虧一簣。
  其實,出門旅遊是很容易「乘興而去,敗興而歸」的,比方說,一時不察參加了不負責任的旅行團,半途被放鴿子,或一直被拉去買東西;或著自助旅行社也有很大的「風險」,光是天黑了還找不到路就夠恐怖的,其他諸如誤入黑店,被敲竹槓,或莫名其妙被人無禮對待……總之,什麼樣的情況都可能發生!
  以我自己的經驗,反而是親子之間的「旅遊氣氛」比較能夠在預期和掌握之中,只要大人願意寬待一點,更願意「置之死地而後生」!
  每次帶東東丁丁出門旅遊之前,我當然也會稍微的「約法三章」一下,但其實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他們到時候能做到六成就很不錯啦!這也是我前面所說「大人不必太『認真』」的意思。
  我一直深信對孩子寬一點總比嚴一點好,孩子的「忘」性總是比「記」性強,無法一一記住父母的叮嚀或訓示是很正常的,孩子也總是很容易就吵吵鬧鬧,這十分難免,可是孩子們吵過就算了,很容易和好。很多時候我覺得只要大人多擔待一些,放低一點標準,就會覺得小孩子的很多毛病也沒那麼嚴重,更不要說,其實我們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是一個小孩,也都曾經這麼「不乖」和「不聽話」,只是很多人長大之後就全忘了。
  當然,我們也不能太苛求父母,旅行確實是頗累人的事,旅途中大人要操心的事也遠比小孩要多,一累,一焦慮,脾氣自然容易不好;不過,再怎麼樣,我們畢竟是大人,畢竟是父母,更要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至少千萬不要在氣頭上說什麼氣話!萬一在必要時喝斥了小孩,也要立刻趕緊安撫,和孩子們修好,千萬不要有為人父母的臭架子,覺得「罵了也就罵了,反正我又不是真的那麼想。」這就像是在跟孩子們鬥氣了。
  不管怎麼樣,「快快樂樂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這總該是親子遊的最高指導原則,你說是嗎?

本文節錄自《帶著孩子去旅行》管家琪著,宏碩文化出版,2001年8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