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空最美麗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天氣這麼容易成為溝通的開場白?因為天氣現象是人人都能體驗的呀!對孩子也是一樣。出太陽、下大雨、天氣冷、天氣熱,是孩子從小就有的經驗,如果爸媽能夠適當的引導,它可以成為小小孩學習科學的一個入口...


天氣,是人與人見面時最佳的開場白,無論是熟稔或是生疏,都可能因此開啟良好的溝通氣氛。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天氣會這麼容易成為話題?因為,天氣現象是人人都能體驗的呀!對孩子也是一樣。出太陽、下大雨、天氣冷、天氣熱,是孩子從小就有的經驗,如果爸媽能夠適當的引導,它可以是小小孩學習科學的一個入口。

天氣現象的學習,其實包含了天文學、自然科學、數學等領域,不過對小小孩來說,當然不需那麼嚴肅。當孩子開始問:「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太陽白天出來,月亮晚上出來?」「為什麼有時候天空藍藍的,有時候灰灰的?」…,這代表著孩子已經開始對天氣產生好奇,這也是引導孩子認識天空、天氣的好時機。

用天氣寫日記
常常,在孩子的畫中,太陽、藍天、白雲,或是月亮、星星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顯然,這些是孩子相當關心的事物。或許對大多數大人來說,對天氣的關注只因為實際需要,例如下雨要帶傘、天冷要多穿衣服等等,但孩子看天空,沒有特殊動機,就像對其他事物的好奇一樣;然而,就因為單純,反而可能發現更多。試試教孩子寫天氣日記吧!

為孩子準備一份每天都有一個大格子的月曆,或者自己用大一些的紙張畫出每月月曆也可以,教他天天觀察、記錄,在格子裏畫上太陽、雲、雨、彩虹…,以及任何從天空或天氣聯想出來的東西,像是雨衣、圍巾、甚至是形狀像狗狗的雲等等,最後還可以畫上一個高興或不高興的臉,記下自己這一天的心情。

畫完了一個月,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回頭看看整個月的記錄,數數有幾天下雨、幾天出大太陽、哪一天月亮最圓…。這樣的活動,不但讓孩子細心感受天空現象的變化、培養孩子對環境的敏感度,同時也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呢!

跟風與雲玩遊戲
造型千變萬化的雲,常是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源頭。爸媽別忘了常常提醒自己,有時要試著放慢腳步、重拾童心,和孩子一起欣賞大自然的神奇創作。

和孩子走在路上,別總是匆匆忙忙,抬頭看看天空吧!「你看那朵雲像不像我們家的小白?」「比較像皮卡丘啦!」…,這樣的對話是不是很有意思呢?有風的時候,雲的形狀更是瞬息萬變,那就更好玩了。

找個地方坐下來,看看周圍的東西被風吹到哪裏、變成什麼樣子,讓孩子發現,所有的東西都向同一個方向吹。然後可以一起閉上眼睛,體驗風吹在身上、臉上的感覺。如果可能,還可準備吹泡泡的工具,讓孩子一邊吹,一邊看著氣泡隨風飄盪、然後消失,也是很有趣的。

觀察天空與天氣現象,不僅是孩子的大自然啟蒙課,也可以是親子間生活的樂趣。孩子的天空有什麼?就看爸媽的細心發現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