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敲!打!——3個月肢體感官

我抓到東西了
瞧!2、3個月的寶寶漸漸強壯的四肢與骨幹,不但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把頭撐起,也嘗試自己翻身唷!而且,寶寶還將自己的手,當作探索重點。他可能是直盯著手瞧,也可能把手放到嘴巴裡舔一舔,還喜歡四處抓一抓、踢一踢。因為寶寶藉由瞧一瞧、舔一舔,和敲敲打打、踢踢撞撞的方法,來試探自己可以做到哪些事,可以控制範圍究竟有多廣;所以,我們會看到,當寶寶握到或踢到一件東西,就會甩來甩去、推來推去,是興奮,也是寶寶的測試動作囉!

我知道是你在說話
這時的寶寶可以分辨聲音是從什麼地方傳來,再加上有抓握能力,所以能明確快速的將手伸向來源處。一旦擁有這種可以增加刺激的能力,寶寶當然會開始對於四周圍的東西充滿期待;他會睜著雙眼,東看看、西看看,即使是在移動中的東西,也會用目光跟隨,並且注意更細微的部分。不只如此,寶寶還會想盡辦法摸摸、抓抓、踢踢;其實,也只是想知道這些東西會不出聲音!有時,還會用嘴巴去試試,來幫助自己加強對這件物品的感覺。

爸媽可以做些什麼
寶寶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會結束初生的反射動作;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控制的能力。而再來這階段的發展,也是好快的;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趁著短短的時間,給寶寶相當充足的練習機會。

喜歡東看看、西看看的寶寶,開始對玩具產生興趣了!我們可以在寶寶床邊、或床的上端、或其他寶寶手腳可以觸碰到的地方,懸吊、垂掛各式色彩對比鮮明的安全玩具,有助於大近視寶寶的視覺發展。如果玩具再加上悅耳清脆的聲音,就更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囉!當寶寶每一次觸動玩具,可以有令他愉悅的回應,就是一種鼓勵;藉著鼓勵,便能加強他不斷嘗試的慾望;那麼,除了視覺上的刺激,也可以達到手抓抓、腳踢踢的四肢運動的目的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