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和孩子一起大筆揮一下!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有自己的畫作方式與風格;一旦順著孩子的發展,盡情協助創作,將會有意想不到的作品呈現出來呢!一起來吧!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有自己的畫作方式與風格;一旦順著孩子的發展,盡情協助創作,將會有意想不到的作品呈現出來呢!一起來吧!

低年級孩子的--大千世界
  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已經慢慢脫離純粹畫故事的幻想階段,因此作畫的方式,可以是帶著他去看看市場、海底世界、甚至是自己的家。可是不是只有「看看」唷!在市場,多的是魚肉蔬菜雜貨的攤位可以介紹;在海底世界,多的是可以討論的水底生物;就算是自己的家,都還是有很多的角落與擺飾不太熟悉呢!找個地方,說說、看看、逛逛、照照相、再挑本故事唸唸…;然後,再用畫筆做記錄吧!從畫裡,我們可能會驚訝:孩子逛市場的發現,居然是最不起眼的腳踏車上的養樂多。在海底世界中,居然會有皮卡丘一起游泳。家裡的景色,居然是爸爸露著肚皮在沙發上睡覺!這麼多的「居然」,都是從孩子的眼中和腦袋中看到、想到的畫面,很有趣的!最後,不妨再落個筆吧!寫寫日記,留下這幅驚奇畫面的文字記錄!

中年級孩子的--面面俱到
  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在空間概念與美感要求上越來越成熟,因此表現出來的畫面,就更進階囉!例如做面具吧!說到做面具,其實幼稚園就會做了;可是這階段的孩子想到的,就不是只有眼睛、鼻子、嘴巴囉!而是圓臉、方臉、瓜子臉,加上深遂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厚軟的雙唇,是相當有味道的一張臉呢!而且,我們還可以帶著孩子「照鏡子」,對著鏡子做各種不同的表情,仔細瞧瞧五官的牽動情形,好好關注這張臉:可以是可愛俏皮開心的,也可以是邪惡憤怒傷心的。臉的語言本來就是多樣,當孩子在創作面具時,鼓勵他們想像情緒的變化、如何影響五官的表現?甚至,在喜怒哀樂的時候,「臉色」的變化又是如何?可以準備的工具,除了色筆、還可以有色紙、毛線、棉花…任何可以幫助作品更立體的工具。知道嗎?這真的是一個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卻實在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創作!

高年級孩子的--時空隧道
  五六年級以上的孩子,對於寫實或抽象的觀察與表現已相當有概念。有這樣的觀察能力,就不妨讓孩子開始接觸素描之類的寫實描繪,尤其是黑白素描。黑白素描就字面上,可以知道是用單色筆做描繪;就用一枝筆,將物體的立體性表現出來!為什麼有立體感?是因為有光有影子。而物體因為光影的變化,除了本身產生的明暗,就連影子都會不一樣呢!培養孩子對於物體、對於光的敏感度,可以幫助他在未來進行創作時,更加得心應手呢!不過,或許剛開始的寫實作品,會讓孩子反而不敢做「天馬行空」式的創作,又更顯小心翼翼;這時,鼓勵,就是最好的方式唷!

  畫畫,本就是隨性的創作,沒有好不好、美不美,只是在詮釋一個人所看到、聽到、及感受到的。畫的多,是讓人可以做心情的抒發。畫的多,也鬨更容易感受到別人的畫裡頭,究竟說了些什麼!而您,聽見孩子在說些什麼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