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吃冰嗎?

您喜歡在夏日炎炎的天氣裡,來上一口透沁涼的剉冰或冰淇淋嗎?當然,冰,的確是幫助夏日消暑的良方,可是,吃冰,會不會吃出什麼病來?那麼,小寶寶可以吃冰嗎?

中國人對「冰」似乎有很大的禁忌;尤其深信在發燒生病時,冰冷的食物是必須絕對禁止。但是,感冒、氣管炎、發燒等症狀與疾病,實際上是因為病毒、細菌等病原侵入人體所引發,和是否吃冰並沒有關聯。甚至,對於喉嚨發炎者,醫生反而還會建議家長應該給孩子吃些許的冰淇淋或飲料,以減輕喉嚨灼熱的不舒服感呢!因此,雖然一般都認為不該給孩子吃過於「生冷」的食物,但在國外,倒是有很多寶寶都是習慣性的飲用冰牛奶,卻也不見「受寒」狀況,可見這其實是屬於個人飲食的一種習慣表現。

話雖如此,「冰品」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吃的哩!有些原則,我們是必須知道,並且小心把關的:
1.一歲以下的嬰兒,因為對於冷、熱的接受程度較弱,因此,不鼓勵餵食冰食。

2.呼吸道過敏、或氣喘的孩子,如果遇上了感冒,冰品的攝取,最好能夠避免。

3.體質虛弱的孩子,例如常傷風感冒、容易流汗、或患有消化道疾病者,就必須有「量」上的限制。因為冰品會抑制腸胃蠕動,影響腸胃正常吸收的功能。

4.別讓玩得滿頭大汗的孩子,馬上吃冰喝涼。因為人在劇烈的運動後,會呈現毛細孔擴張、呼吸道與消化系統亢奮的現象。如果此時讓冰品猛下肚,容易損害身體機能;長久下來,會造成小血栓或胸口沉悶的不舒服感。

在夏天,不論大人小孩,一定都很喜歡大量的進食冰品;但您知道嗎?吃太多的冰品、或冰淇淋,對身體其實也不好唷!例如:冰淇淋中含有豐富的醣,需要靠體內的維他命B群來消化;但人體若消耗太多的維他命B群,容易造成體質的變化。因此,即使是一般體質的人,對於冰品的攝取,還是要適可而止。

至於多少才是適量?每個人的體質都有差異,必須經由長時間的觀察,才能判斷每個人的健康攝取量。另外,由於大多數冰品或飲料的高含糖量、及所添加的人工色素,對孩子的身體或牙齒實在會有不好的影響,更容易影響食慾。而且當我們無法確定該冰品是否是用開水製成時,就可能讓孩子遭受腸炎、下痢等疾病的威脅,讓我們不得不以最嚴謹的態度,去做好「監管」孩子吃冰這件事!

※資料來源: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