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到底對孩子的健康有哪些不同的影響呢?

由於電視廣告強大的滲透威力,加上小朋友之間的交流傳播,幾乎每個孩子都對各種零食、垃圾食物如數家珍,也愛吃得不得了。身為爸媽的您,是否想過這些垃圾食物是如何危害健康的?

  由於電視廣告強大的滲透威力,加上小朋友之間的交流傳播,幾乎每個孩子都對各種零食、垃圾食物如數家珍,也愛吃得不得了。相信爸媽都知道這些食物不好,也想過要對孩子下禁令,但執行上卻是困難重重。尤其碰到孩子不乖的時候,用這些食物堵孩子的嘴,的確是最迅速有效的方式。雖然爸媽並沒有鼓勵吃零食,不過這種動不動就拿零食當誘餌的作法,不知道讓孩子多吃了多少不健康的東西呢!您想過這些垃圾食物是如何危害健康的嗎?

甜蜜滋味人人愛
  幾乎每個孩子都愛甜食,不可否認,甜食的確有其吸引力,對大人也一樣。但孩子畢竟不像大人,在飲食時會作一些健康上的考量,孩子吃東西主要就憑味覺喜好,只要喜歡的東西就會不知節制的吃。由於甜食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容易侵蝕牙齒,造成蛀牙,所以爸媽最好提醒孩子吃完要刷牙。另一個可能的麻煩就是肥胖,雖然糖份本身並不會特別造成肥胖,但是由於大部份糖果餅乾含糖量極高,分量少少就熱量驚人,所以往往在覺得肚子飽時,已經不知不覺吃得過多了。因此,孩子在吃甜食時,爸媽要留意孩子所吃的分量,當然,如果能以水果來代替甜食更理想。

香脆可口的洋芋片
  洋芋片雖是鹹點心,但它香香脆脆,也是許多孩子愛吃的一種零食。洋芋片的問題主要在多油多鹽,多油多鹽的飲食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雖然這些疾病在兒童階段很少見,但這不表示在成年後才需注意飲食。因為飲食習慣常是幼年養成的,若在小時候就愛吃洋芋片之類的重口味點心,會使味蕾對鹽的反應變得遲頓,以致於吃東西的口味愈來愈重,這對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不愛吃飯只愛漢堡薯條?
  提到垃圾食物,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漢堡、薯條,不過其實這些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糟糕。肉類與馬鈴薯是蛋白質、維生素及澱粉的重要來源,加上生菜營養更均衡,只是問題出在烹調方式。肉類絞碎、馬鈴薯切絲,都使得表面積增大許多,使用煎、炸的方式調理,更會大量地吸取油脂,以致熱量過高;而炸薯條的油經過重覆多次使用,也極不利健康。所以,如果孩子愛吃,爸媽可以抽空自己做速食餐 -- 做肉餅時少放油、少放鹽,薯條切得粗一點 -- 爸媽手工自製的漢堡薯條,或許不如麥當勞的那樣美觀又夠味,但可健康多了。

  要孩子不吃垃圾食物,的確很難,不過爸媽應該幫孩子做好把關的工作,減少食用的分量,讓孩子吃得滿足也吃得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