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從認識身體開始!

在嬰兒時期,寶寶由探索自己的身體、發現自己的能力,並在爸爸媽媽對待的方式中,逐漸認識自己,發展自我認同。如此,寶寶漸漸發現「他」和我的不同──其中包括「性別」。

  您是否曾經見過,躺在搖籃中的寶寶,盯著自己的小拳頭看許久,或抓著自己的腳趾頭瞧半天?當他可以更順利地控制自己手部的活動,他會一試再試地將手臂伸出去,想知道究竟自己會搆到什麼、可以用多少力?自己的身體,是這個階段的小寶寶最靠近的玩具、最好的探索對象!

  也許有時寶寶會對自己或是爸媽身體這裡摸摸那裡瞧瞧,顯得不雅觀、或是令爸媽尷尬,但這是孩子建立自我概念的開始,他並不懂得因此害羞。甚至,他還需要我們的協助,發現自己的身體原來是如此神奇──這個能做什麼、嚐起來像什麼、抓著有什麼感覺。事實上,這一連串的發現,能夠幫助寶寶在他自己的腦中,形成一張身體感覺的構圖,進而區分自己和他人,學會控制自己的動作,即使他對身體各個部位尚未全面的了解。換句話說,在嬰兒時期,寶寶由探索自己的身體、發現自己的能力,並在爸爸媽媽對待的方式中,逐漸認識自己,發展自我認同。如此,寶寶漸漸發現「他」和「我」的不同──其中即包括「性別」。

  健康的性觀念,其實建立在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如何尊重他人。這必須從寶寶能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時就培養的。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發現自己和別人(通常是爸媽)的身體,帶領他透過身體感受週遭的柔軟與幸福。進一步地,他將會學習到如何用肢體動作來表達與接受自己的感受,傳遞愛與關懷。不論他將發現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小小孩越是能夠欣賞自己的身體、了解自己的能力發展,越能夠以正面、尊重的態度保護自己的身體,以及了解別人也可能有的感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