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請不要為我吵架

父母親在教養孩子時,常會因雙方成長背景、價值判斷、生活習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兩人若為堅持己見而僵持不下,最後往往會流於意氣之爭。夫妻雙方該如何消弭歧見,培養出教養的默契呢?

「中中,媽媽不是告訴過你玩具玩完要記得收好,怎麼不聽話呢?快點收好!」媽媽忙完廚房的工作,走進客廳,卻看見散了一地的報紙和玩具。
「等一下啦!等我們看完電視再收還不是一樣!」爸爸仍悠閒地和中中一起看電視。
「上樑不正,下樑歪。你看中中已經學到你東西隨手亂扔的壞習慣了。」媽媽一邊撿起爸爸丟在地上的報紙,一邊氣憤的回應著……

  不知道以上的場景是否讓你覺得似曾相似呢?父母在教養孩子時,常會因雙方成長背景、價值判斷、生活習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兩人若為堅持己見而僵持不下,往往會流於意氣之爭而忽略了一旁的孩子。

教養態度的分歧,讓孩子無所適從
  其實,父母個人的成長歷程很不相同,包括童年時期的經驗及上一代的教養方式,都會影響到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因此要求父母在各方面都能有相同的看法實屬不易。然而,父母教養態度分歧,又在子女面前發生爭執,往往會使孩子無所適從,同時,孩子看到父母為自己吵架,小小的心靈很容易有罪惡感,在害怕失去父母其中一方的疼愛的情況下,只有扮演著討好的角色,或養成看臉色行事的習慣。
  其次,孩子也可能利用這種矛盾來當護身符,「媽媽不讓我玩玩具,沒關係,找爸爸,他會讓我玩。」孩子可能會靠向一方而疏遠另一方,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研究也指出,孩子處在父母意見相左的環境中,容易導致內心衝突、情緒不安及缺乏安全感,孩子無法預測他的行為是否會引起爸爸或媽媽的不高興,因而有被動、挫折感及人際關係不良等問題。

為教養子女而爭執,易破壞夫妻感情
  父母因教養方式不一致而頻頻引發爭吵,對夫妻感情及家庭生活都是無形的殺手,因為夫妻之間每一次的不一致、爭執,都在突顯二人之間的差距,在爭執的同時又容易流於意氣之爭、互相批評,最後弄不清楚是為了孩子的教養而爭執,還是藉著孩子向對方表達不滿,如此不但使雙方對婚姻滿意度降低,並影響到全家的生活品質。夫妻經常怒目相向,更會讓孩子擔心家庭會破裂,時時擔心受怕。

運用智慧,掌握溝通的技巧
  夫妻之間教養方式的差異,若處理不當,固然有上述的種種困擾,但當雙方在彼此瞭解之餘而有餘裕運用智慧及幽默感時,原本引發爭端的「差異」,也可成為一種緩和壓力的潤滑劑。在溝通的態度上,從事婚姻諮商輔導多年的鄭玉英老師提醒父母:
(1)接受人與人之間會有差異的事實,允許對方和自己有不一樣的看法、理念。
(2)在孩子面前坦承彼此的差異,對孩子的詢問能不具批評性的回答。
(3)避免在日常生活中把對彼此的不滿反應給孩子,甚至情緒式的告誡孩子:「你可別像你媽媽(爸爸)那樣……。」

  孩子可以是夫妻爭執的焦點,也可以是夫妻親密關係的媒介,差異在於兩人是否能做有效的溝通。此外,夫妻親密的感情是共同教養孩子的基礎,假如父母常在教養孩子時產生分歧而時有衝突,也許該暫時跳出孩子的問題,重新檢視兩人的婚姻關係。先從改善夫妻的婚姻品質著手,才是教養孩子的上策。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2年4月號,p.3~p.7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