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給了孩子什麼福利?

當孩子還是胎兒的時候,他就已經屬於社會的一分子了;所以,孩子在出生前、出生後都有權利享受社會資源,而且還要是專為年幼的他所設計的...

  其實,當孩子還是胎兒的時候,他就已經屬於社會的一分子了;所以,孩子在出生前、出生後都有權利享受社會資源,而且還要是專為年幼的他所設計的。而這些資源、法令、規定,就是我們的「兒童福利」措施。然而,這個福利、這些措施,給我們的孩子好處在哪裡?我們是不是知道的夠清楚呢?

寶寶出生前,社會福利有…
  生出健康的孩子,是每位父母的希望與責任。而國家需要健全的國民,因此也有責任幫助父母負起生出健全孩子的責任。所以,透過爸爸媽媽的婚前健康檢查、家庭計畫、優生健康檢查、產前遺傳診斷,以及按時回醫院做的產前檢查,就是給肚裡寶寶的最大保障。而全民健保裡的優生保健、保險、及醫療的給付、補助與服務,便是國家給予的兒童福利措施。當健康寶寶誕生時,不只有親人欣喜,國家也有喜;喜的是:又獲一個健健康康的國民了!

寶寶出生後,社會福利有…
  小寶寶健康出生固然是好的開始,但要順利、健康的長大成人,又是需要父母戰戰兢兢的保護與照顧,以及社會資源之間的有力配合才行:
1.出生通報制
  兒童出生後十日內,接生人應將出生資料通報戶政及衛生主管機關備查,違者要處以新台幣一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之罰鍰。出生通報制度除了可以防止棄嬰、販嬰、兒童失蹤的情事發生,還可幫助政府追蹤兒童的健康狀況、家庭計畫指導、及國民教育的執行等。

2.免費兒童健診及預防注射
  嬰幼兒的成長速度雖然驚人,可是抵抗力卻是非常的弱,若有任何入侵的疾病都有可能影響他的發育。因此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孩子出生後到六歲以前,有六次的免費健檢評估成長,包括各種免費的疾病預防注射、健兒門診服務,以及定期的健康追蹤檢查,一直到小學為止。在「兒童健康手冊」裡,都有詳細的幼兒保健常識及實際的做法;如能善用手冊,汲取相關的養育知識,建立孩子成長發育的正確觀念,遇到問題也能及早發覺、處理,才能真正確保寶貝健康長大。

3.幼童健康保險、學童平安保險
  幼童的抵抗力弱,常容易有生病、傷痛、或意外發生。因此,兒童的健康保險制度、及幼稚園學童的平安險的措施,就可以危險分攤的方式,減輕家長負擔,也不至於讓家庭因為經濟問題而放棄孩子必要的治療。

4.托兒福利
  托兒所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但全省的公私立托兒所的數量卻離需求量仍有一段距離。因此,除了政府要在全省再增設托兒所以提供完善的托育服務外,鼓勵企業附設的托育設施、專業的保母訓練、以及提供給婦女的工作工時福利,都是在為讓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照顧的措施。

5.早期療癒通報系統
  對於發展遲緩的殘障兒童,在兒童福利法中也規定了相關的工作人員,接負有通報的義務。如此掌握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才能掌握最佳的時機,給予孩子最適合的協助。

6.不幸兒童的福利措施
  對貧窮、孤苦的兒童,對單親家庭的兒童、對受虐待或家有變故、及親生家庭無法提供良好照顧的孩子,對宜被收養的孩子,政府成立了兒童保護的責任通報制度、諮詢服務、心理輔導、醫療補助、及收養家庭、親職教育等服務。

  我們若能隨時關切有關的決策與報導,事實透過各種管道表達為孩子爭取福利的意願,我們的孩子獲得的福利,會越來越好的!

本文參考:《學前教育月刊》1993年4月號,p.4-8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