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的嘴巴會咬人——如何避免夾傷?

您家孩子的手是不是已經被夾了好幾次了?肇事者可能是門縫、抽屜、電梯門、甚至只是小溝縫。我們該怎麼跟孩子說,才能避免孩子被夾傷呢?

「寶寶,手不要放在電梯門上,夾到會痛痛!」
「小心!關抽屜的時候手要放在把手上,然後輕輕的、慢慢的關。」


您家孩子的手是不是已經被夾了好幾次了?肇事者可能是門縫、抽屜、電梯門、甚至只是小溝縫。我們該怎麼跟孩子說,才能避免孩子被夾傷呢?

先帶孩子想想看:
● 門在打開或關上時,門縫會怎麼樣呢?
讓孩子觀察在開、關門的時候,門縫如何變大變小、如何打開、夾緊。

● 如果不小心把手手擺在門縫裡,會發生什麼事呢?
如果我們把手擺在門縫裡,手就會被夾傷(示範把棒狀的黏土或保利龍、小木條會受到擠壓而變形。)

● 我們應該把手放在什麼地方才是安全的呢?
讓孩子擾出門上可以擺手的安全地方,如門把、門面。

延伸活動玩玩看:
● 與孩子討論:一些特別的門,例如:自動門、電動門、電梯門,都不可以自己亂按亂玩。而且大人不在時,不可以自己一個人進出,手也不要擺在門上。

● 找找看房間裡面還有什麼東西是會夾傷人的。例如:抽屜、衣櫃的夾縫……。

● 想想看,在關門或關抽屜的時候,要留意哪些事情呢?可以為孩子示範正確的開關方法,並提醒孩子關門或抽屜時,留意自己或其他人的手有沒有擺在夾縫裡。

相關字彙說說看:
● 門和牆壁接的地方——門縫
● 被門呀到而受傷——夾傷
● 門的旁邊有按鈕,一按,門就會自動打開或關上——電動門、電梯門、自動門

※本文出自《與孩子談安全》,陳質采著,(信誼,已絕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