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交朋友,不只是玩玩?

婷婷現在二歲,一個人在家好無聊的樣子;該帶她出去認識其他的小朋友了嗎?可是上次去小傑家,他們也都各玩各的,好像沒有一點交集。是不是他們害羞?還是小傑年紀比較大一點點,所以有「代溝」?還是,婷婷太孤僻了?

婷婷現在二歲,一個人在家好無聊的樣子;該帶她出去認識其他的小朋友了嗎?可是上次去小傑家,他們也都各玩各的,好像沒有一點交集。是不是他們害羞?還是小傑年紀比較大一點點,所以有「代溝」?還是,婷婷太孤僻了?
  
其實家長在寶寶約二歲的年紀時,就可以幫寶寶介紹其他的小朋友認識囉!或許你會看到他們即使是坐在一起,可是完全沒有咿咿啊啊的交談,也沒有用玩具做人情交流,一副完全沉醉在自我的世界裡。不過,如過再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寶寶們其實正用「餘光」偷偷看對方在些做什麼,然後跟著動作!這種偷偷的模仿,正是2、3歲的孩子最會做的事!而且很特別的是,如果是2歲和3歲的寶寶在一起,2歲的寶寶會努力將自己的動作成熟度晉升到像3歲的寶寶一樣,而3歲的寶寶則會將行為調整到像2歲的程度!這種心照不宣的遊戲方式,也算是交朋友的一種吧!

不過,要提醒爸媽,寶寶從1歲多開始,便有「地域」觀念,可能會對「侵入者」不太友善;這時可得小心,除了避免寶寶傷到那位「侵入者」,也慢慢地讓孩子學習著分享;不可對寶寶的行為做太嚴厲的指責,否則寶寶或許會覺得「朋友」就是會跟他搶東西的人,反而更加排斥與他人接觸。

三到六歲的寶寶,則是精力旺盛又好鬥的年紀。由於上了幼稚園、托兒所,就開始接觸其他小朋友,也開始找跟自己「志同道合」朋友。不過說志同道合,倒不如說是「氣味相投」。因為一位沉靜的孩子,對於太好動的孩子會感到有些害怕;而一個活潑外向的孩子,又會覺得靜靜的孩子太扭捏。這樣的互不欣賞,實在很難讓他們結交成好朋友!而家長對於這樣的交友選擇,可以不用太強制;因為氣質相像的孩子在一起,反而在溝通上會顯得更平和;就算是吵架、甚至打起來了,都還是會有他們自己的解決方案,因為他們太像了!我們還不一定清楚他們的互動方式是什麼呢!所以只要看著,別讓他們彼此受傷就好!

六到九歲的孩子,已經會建立親密的友誼關係囉!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會結黨成派,組成自己的小圈圈。可是一旦他們的好朋友「變心」了,他們的心情真是會非常地不好過,像是天崩地裂呢!面對這時期的孩子,家長必須更敏感了;在孩子的交友過程中,或許會遭遇到一些些挫折,可能是跟好朋友吵架了、或好朋友轉學了、甚至是被孤立了……;但這些不好的心情卻不一定會說出來讓大人知道;甚至說了,大人還會不知道孩子心情上的混亂。

請您一定正視孩子在交友上的發展;首先,請先表達支持的態度。或許您會看不慣孩子的某一些朋友,但交朋友的是孩子,從朋友身上得到同儕滿足的也是孩子!我們反而是要了解孩子為何與這樣氣質的人交朋友?什麼地方吸引了他?開心嗎?快樂嗎?並且幫助孩子一同面對人際上的問題:或許是溝通上的問題、或是行為動作上、甚至是服裝外表上……。多花些心思與孩子聊聊他們的朋友吧!因為我們都知道,可以從朋友身上,了解更多的自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