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常肚子痛

您的小孩常抱怨肚子痛嗎?別急著下結論喔!小孩的肚子痛有很多種原因,像是流行性感冒、一般傳染病都可能會引起腸胃的不舒服,像是腹瀉便秘或是噁心想吐,因為病菌會擾亂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是剛開始生病的時候。

「醫生啊,我女兒最近常常跟我說肚子痛」
「哪裡痛呢?」
「痛的位置好像是肚臍附近,不知道是不是胃有問題?還是盲腸炎?」
您的小孩常抱怨肚子痛嗎?別急著下結論喔!小孩的肚子痛有很多種原因,如果痛超過一個鐘頭,可以先讓醫生看看,確定是什麼樣的問題。

先量一下體溫,看看有沒有發燒?流行性感冒、一般傳染病都可能會引起腸胃的不舒服,像是腹瀉便秘或是噁心想吐,因為病菌會擾亂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是剛開始生病的時候。少數兒童會因為腹內器官有組織病理上的異常﹐例如腫瘤、腸道阻塞、發炎、感染、先天異常等造成腹痛。透過醫師問診,才能夠對症下藥。

孩子排便正常嗎?小兒習慣性便秘也是造成肚子痛的常見原因,父母如果不注意的話,孩子可能好幾天排不出來,事實上如果有吃一點固體食物就飽的現象,極可能表示有便秘的情形,因為便秘會影響胃的排空。最好是養成良好的飲食與排便習慣,必要時喝些優酪乳或乳酸菌類食品。當然,除了青菜吃得太少、肉吃太多、水喝太少,生活作息不規律之外,某些藥物副作用、甲狀腺機能不好、腸胃蠕動異常…等,也可能是原因。

對環境感覺陌生不適應嗎?很可能換了新學校、搬了新家,沒有較親近的友伴可以跟孩子玩耍聊天,只能每天看電視及玩電動遊樂器;或是學校課業壓力、同學相處問題、家庭及人事變故等心理因素,而在孩子不知如何面對與處理壓力情境之下,轉移成身體的症狀表現出來。

簡單來說,孩子腹痛的因素大部分是官能性的,通常起因於發育期間的腸胃機能問題、經常便秘或心理因素,常常過了一段時間就好了,痛的部位也比較分散不固定。如果孩子沒有因此看來瘦弱發育不良、睡眠中因痛驚醒,爸媽是可以不用太緊張的,但若持續疼痛一段時間的話還是要去看醫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