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新兩性觀念!

最近有部電影,描述熱愛芭蕾舞的男孩經歷父親的強烈反對、親朋好友的眼光,仍堅持自己的興趣,最後成為一位傑出舞蹈者的故事。人們理性上都知道男孩女孩一樣好,但性別刻板印象畢竟根深蒂固很難改變。究竟怎樣讓兩性學習互相敬重呢?

  最近有一部電影,描述熱愛芭蕾舞的男孩經歷父親的強烈反對、親朋好友的異樣眼光,仍堅持自己的興趣,最後成為一位傑出舞蹈者的故事,觀賞後心中感觸萬千。這樣的故事再度點明了我們對於性別的僵化觀念,現代爸媽雖然理性上都知道男孩女孩一樣好,但由於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已經根深蒂固很難改變。究竟可以怎樣開始,讓兩性學習互相敬重、也能有充分的自主空間呢?
從了解兩性做起
  了解兩性的特質差異,是為了對配偶更加包容和體諒。通常女性朋友比較容易從成長團體或課程中學到這些觀念,不妨經常將所學到的觀念與另一半溝通分享,影印相關文章報導給丈夫參考,一點一滴增進男性對女性的了解,懂得欣賞女性的優點,進而能學習尊重女性和自己的不同。內容的來源需注意篩選,是否由真正具有心理學與婚姻家庭專業學位人士所撰寫,而非坊間所謂的「婚姻兩性專家」或「心理專家」擔任作者,以免受其主觀意見所左右。同時也需要對下一代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不同性別的朋友也有值得欣賞之處,不應該以排斥、敵對的態度相處。最重要的是身教重於言教,要能先說服自己、融入價值觀當中,再透過行為影響孩子,而不祇是口頭說說而已。
提高自我競爭力
  由於兩性在職場上的不平等,女性的收入通常是較低的,加上經常要負擔家務與孩子的照顧,無法充分在職場中發揮所長,在婚姻當中愈來愈趨於弱勢。女性應經常把握自我充實的機會,在所學專長上更精進;也可利用遠距教學或零碎時間學習第二專長,使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應付職場上的需要,或可兼職,使自己有經濟上獨立的能力。對於女兒的教養方面,也應該按照她自己的天賦才能來學習,盡量給予她各種嘗試機會,不要限制她的發展,多多鼓勵她、建立她健全的自我概念,使她有信心面對一切挑戰。
拋棄性別刻板印象
  我們無形之中都會以性別來區隔孩子的行為,例如所穿的衣物和房間顏色、玩具的種類、情緒的表達方式等等;但每個孩子應當有無限量的發展空間,當女兒想要玩機車大砲的時候,能否放手讓她去玩?當男孩傷心流淚的時候,能否讓他痛快哭泣,不制止他?撤除性別的框框,以孩子個別特質和興趣協助他們,讓他能做他自己。最後,電視節目、電影卡通、童話故事、圖畫書或錄影帶等等,涉及兩性主題的內容,也應該篩選過濾;否則事後應與孩子討論,引導他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判斷,減少將性別刻板印象傳達給孩子的機會。這些面向,需要父母共同投入,也需要長期努力才能看到成果,但必然是值得的!因為唯有每個人從自身做起,整個大環境才有可能改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