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祕笈——受傷時如何止血?

創傷是體表或體內組織受損的現象,通常是由外力造成,如跌跤、尖銳物刺傷等,而且幾乎都會引起出血。好奇、活動量大、喜歡蹦蹦跳跳的孩子,最容易在活動中受傷了;因此,學會創傷的處理方法,對爸媽是十分必要的。

人體的血液量約相當於體重的 1/13,若血液一次失去超過 15%就可能會有休克現象,超過 30%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如有大量出血的現象,特別不可掉以輕心。

創傷出血的急救原則
1. 受傷部位直接加壓止血。
2. 抬高受傷部位。
3. 如果四肢動脈出血,才以合併止血點止血法。
4. 檢視傷勢,密切注意生命跡象。
5. 注意有無其他內出血之可能。
6. 儘快送醫,並給予氧氣,維持呼吸道暢通。

止血方法
直接加壓止血法
以消毒紗布、敷料或清潔的布塊置於傷口上,然後以手掌或手指施壓,壓5~10分鐘,等出血停止後,再用繃帶或膠布包紮固定。

止血點止血法
將流經傷口處的主要動脈暫時壓住(向骨頭方向壓),以減少傷口的流血量;同時在傷口處,仍須與直接加壓法併用來止血。

以下為各部位之止血點
■ 頭及頸:按頸動脈,在喉頭旁邊用第2、3、4指向頸椎方向壓。
■ 顏面:按顏面動脈,在下頷骨轉彎凹入處,用2、3指對下頷骨方向壓。
■ 顳部:按顳動脈,在耳孔前2.5公分處用 2、3 指向顳骨方向壓。
■ 肩及背部上肢:按鎖骨下動脈,在鎖骨內端後頭用拇指向下壓於第一根肋骨上。
■ 背及手部:按肱動脈,在上部內側中央用第2、3、4、5指向外側壓在肱骨幹上。
■ 下肢:按股動脈,在腹股溝中央,用手掌向後髖股壓之。

止血帶止血法
若四肢動脈受傷大量出血,無法用直接加壓法及止血點止血法止血,才用止血帶止血法。

1. 止血帶放在傷口上方5公分處,緊繞傷肢兩圈後打半結。
2. 將止血棒(短木棒、原子筆、筷子等)放在半結的上方,並在止血棒上打全結。
3. 扭轉止血棒至不再流血為止,但不可過緊,以免傷及神經。
4. 以止血帶的兩端或其他布條固定止血棒。
5. 在止血帶上方標示使用止血帶的日期、時間。

鼻出血之止血
1. 讓患者安靜坐下,將頭部稍微往前傾。
2. 以手指壓住鼻翼,並冷敷患者之鼻部,約隔10分鐘放開。
3. 若還不能止血,將一塊乾淨的紗布捲成條狀塞入流血的鼻孔內,再捏住鼻孔,等止血後再將紗布拉出。
4. 如不能止血或鼻骨有骨折現象引起的出血,就要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