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祕笈——眼、耳、鼻、陰道內有異物怎麼辦?

當孩子因為不小心、或一時調皮,讓異物侵入眼、耳等部位時,由於不舒服的感覺,很自然會拼命用手去搔,想要把異物給弄出來。不過,像這樣不得其法的搔弄,不但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還可能會讓情況更嚴重唷!爸媽在處理時,千萬記得沈著冷靜。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眼睛
1. 教導孩子輕輕閉上眼睛,這樣便會積存淚水,然後輕輕的眨眼睛,異物就會和淚水一起由眼睛的內側或外側的眼角流出來,眼睛便會覺得舒服了。
2. 把眼瞼翻開找異物。用清潔的棉花、紗布或手帕等稍稍沾點水輕輕擦拭,或用冷開水把異物沖出即可。
3. 如果是腐蝕性化學物濺入眼睛,應即刻使用大量的微溫水沖洗,沖洗後把眼睛蒙起來,立即帶孩子到急診室。
4. 如果是石灰、石膏、水泥等粉末撒入眼睛,千萬不可馬上用水大量沖洗,要先拍去臉上其他粉末才可沖水,因為石灰等物會與水產生化學反應,擴大傷害面積。
5. 盡快就醫,請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或處理。

耳朵
因侵入耳朵的異物不同,其處置方法也不一樣。

侵入小蟲時
不要慌張,帶孩子到黑暗處,然後用手電筒照射耳內,等一會兒,蟲子就會跑出來。或用食用油、嬰兒油滴入耳內,靜置5~10分鐘,讓耳朵朝下,讓油流出來,再請耳鼻喉科醫師把蟲夾出並消毒。

*注意:若自行使用鑷子或挖耳勺來挖取,是相當危險的,會使耳部受傷,同時可能使異物往更裡面去。如果耳朵劇痛,請盡快就醫。

侵入豆狀物時
使有豆狀物之耳朵向下,然後輕輕搖頭,讓豆狀物跑出來。如果出不來,就找耳鼻喉科醫師處理。

進入液體時
可以用清潔的棉花棒擦拭。

鼻孔
1. 若異物小且在鼻孔寬闊處,可以用夾子取出。
2. 假如異物不易移動除去,請盡速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陰道
發現孩子陰道內有異物,或是化膿、有帶血跡分泌物,請盡速帶孩子就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