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玩,最好玩?

「不好玩!不好玩!」安安抱怨爸爸和他玩的遊戲一點都不好玩,可是昨天媽媽才和安安玩同一個遊戲,玩得好開心,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不好玩!不好玩!」安安抱怨爸爸和他玩的遊戲一點都不好玩,可是昨天媽媽才和安安玩同一個遊戲,玩得好開心,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有時候並不是遊戲本身不好玩,而是爸爸媽媽沒注意到一些可以讓遊戲更好玩的技巧。如何陪孩子玩,才會讓孩子覺得好玩,並有益孩子的心靈成長呢?

表達對遊戲的興趣
如果對遊戲沒有興趣,遊戲當然不好玩。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如果勉強自己去玩,但卻又顯露出心不在焉的樣子,很容易就玩不下去了。如果這樣倒不如和孩子商量,玩一些雙方都有興趣的遊戲。

積極地傾聽
孩子都需要爸媽的注意力,而且是越多越好。傾聽會讓孩子感受到你給他的注意力,讓他更有意願展現自己。此外,孩子在遊戲中的表達可能有它潛在的意涵,例如孩子一再重複敘述同一個故事,那這個故事可能對孩子有特殊的意義,或透露出孩子深層的想法或感覺。爸媽多花一些心思去「聽」孩子的話,收穫的可能不止孩子有興趣的故事,更有孩子想對你說、卻不敢或不知如何開口的心底話呢!

多問開放性的問題
遊戲是孩子的世界,進入孩子的國度,除了多聽,當然也要開放自己,多問多學。開放性的問題,例如「這是什麼?」「你在做什麼?」「怎麼辦?」「你希望我做什麼?」等,可以讓你更投入孩子的遊戲,更有參與感。不要假設孩子和你有一樣的想法,也不要急著先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孩子的想像力常是我們望塵莫及的。當孩子將沙子和著水倒進玩具茶壺裡時,先別急著說「不要把泥水倒進茶壺裡,髒死了!」,先問問小寶貝他在做什麼,了解他的想法,否則孩子興沖沖地要為你準備豐盛的下午茶,由於你的斥喝,不但打壞孩子遊戲的興致,孩子也可能覺得很委屈,就得不償失了!

遇到問題,試著讓孩子解決
遊戲就像是日常生活的縮影,孩子也會遇到問題、困難。父母可能很直覺地就要幫他解決問題,其實遊戲是孩子學習解決問題最安全的方法。當孩子搬不動整箱的積木時,可別急著伸手,問問孩子「怎麼辦呢?」,多一點耐心,你可能就可以和孩子一起享受他打開箱子、搬出一塊塊積木、解決問題時的得意與驕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