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選故事書

一本好看、耐讀的書,可以提供孩子生活訊息、滿足他的情感需求,可以帶著孩子遨遊、還可以喚起他繼續尋找書中樂趣的動力。挑選一本這樣的書,對爸媽來說,雖不必像教育專業的評鑑或研究學者,但也相當重要而不輕鬆。

  一本好看、耐讀的書,可以提供孩子生活訊息、滿足他的情感需求,可以帶著孩子遨遊、還可以喚起他繼續尋找書中樂趣的動力。挑選一本這樣的書,對爸媽來說,雖不必像教育專業的評鑑或研究學者,但也相當重要而不輕鬆。

  給爸媽的第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先回憶孩子和書「相處的情形」。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你才能比較容易分辨,究竟什麼樣的書是適合他的。

這裡,提供爸媽幾個觀察要點:
「外觀」:紙張、印刷、裝訂
  最明顯的,就屬這本書的「外貌」如何了。它的封面、內頁都印刷得清楚、精美嗎?整本書會不會太大或太厚,讓小小孩拿或翻起來不方便?紙張會不會太厚或太薄?好不好翻閱?會不會容易弄傷手?有沒有反光看起來刺眼?裝訂是否穩當?如果書中附有其他功能,如書卡、玩具、立體書、或動動遊戲書,在使用上會不會造成孩子閱讀的困擾或不安全?有沒有脫落的危險?

「內在」:字體、色彩、圖文之間
  打開書,仔細看看內容,它的字體大小適中嗎?如果讀者是小小孩,字體是否夠大且清楚、正確?不同孩子對色彩有不同的接受程度,年齡小的孩子,對色彩鮮豔的大張圖片較感興趣;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接受各種不同色彩構圖風格的作品。不論孩子對色彩的敏感度為何,重要的是必須讓他讀起來感覺舒適。書中的文字行文方式及變化、若與繪圖或相片的質材、顏色搭配得當,相互呼應,也比較容易讓孩子進入故事中。

「功能」:適合年齡、討論議題、孩子喜好
  檢查過書的外觀、瀏覽過書的內在,那麼,相信你和這本書已經有初步的「互動」了。它適合孩子的年齡嗎?會不會太淺或太深?是不是孩子所感興趣的話題?故事情節有特色嗎?人物表現與對話是孩子可以了解的嗎?它想要討論的重點,是不是能夠由文字敘述以及圖畫的配合,適切的傳達出來?孩子可以和這本書有交流互動嗎?和生活議題相關的書可以多介紹給小小孩,他也會喜歡有許多動物、家庭情節的故事。大一點的孩子,除了較為深入的探索歷險、心情成長,還可以放手讓他自己選擇想要知道的、好奇的種類。

  目前有許多的兒童書展、競賽,建議爸媽多加留意參考,獲知最新的相關資訊、介紹。各出版社、書店也會不定期推出主題書展、好書推薦目錄,提供爸媽更多元的管道。童書,是有別於成人書籍的另一個豐富世界,值得爸媽和孩子一同細細玩味、精挑細選!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