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吸引力——窗簾後的世界

好動又好奇的孩子,不斷向外伸展著學習的觸角,從親身的嘗試中,增長對生活、對世界的認識。所以,孩子常會津津有味的玩弄著非玩具的物品,就學習的角度來說當然是不錯的,只是,安全是爸媽最需注意的事項。

窗簾正是孩子喜歡玩的東西之一,拉一拉繩子就可以拉開、關上,對喜歡動手操作、再欣賞自己操作結果的孩子而言,十分有吸引力。可是,它卻對孩子的安全極具威脅。

猜猜窗簾後面有什麼
長長的布窗簾後面,常是孩子們玩躲貓貓的最佳地點。即使只是鑽進鑽出,對小小孩都是很有趣的遊戲。不過,窗簾布是有潛在的危險的,有些孩子喜歡鑽到窗簾布幕中轉呀轉的,把自己捲在裡面,但若不小心愈捲愈緊,又搞不清轉回來的方向,很可能會造成窒息。如果家中使用的是百葉窗,也一樣不可大意,因為有些百葉窗的葉刃部分相當鋒利,也容易割傷孩子細嫩的手。

「你看,我可以把頭放進去」
在窗戶邊,許多孩子最愛玩的,就是窗簾拉繩。一般窗簾拉繩都是呈套圈狀,這個套圈,爸媽最得當心。想想,孩子會怎麼玩這個套圈?看看大小剛好,把頭伸進去試試?萬一頭還在裡面,腳不小心摔了一跤,怎麼辦?或者,一邊把頭套在圈圈裡,一邊還在蹦蹦跳跳,繩子不知不覺多轉了幾圈,頭就被愈絞愈緊了,那有多危險?還有,如果繩子太長垂至地面,孩子正好踢到套圈,也很可能被絆倒。

要避免這些危險,除了常常告訴孩子注意安全,不要在窗子附近玩耍以外,爸媽還要盡量別讓孩子接觸到窗簾拉繩。如果可能,想辦法把繩子弄得愈高愈好,例如纏在窗簾的頂端,或捲在牆壁的掛勾上;或者,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在繩上打幾個結,縮短其長度,不過可得當心,打結還是會產生套圈,只是高度高一點,如果結打得不夠多、繩子縮得不夠短,反而可能更方便孩子去玩。另外提醒爸媽,拉繩長度必須短到孩子連站在床上、桌上都搆不著的高度,才算安全喔!

如果家中不可能不用窗簾,爸媽就得留心孩子在窗子附近的活動。許多日常物品對孩子的吸引力,常是爸媽無法想像的,只有多提醒孩子,自己也善盡監督之責,才能夠讓孩子玩得開心又安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