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孩子選什麼狗?

如果您已經評估過各種條件,決定為孩子選一隻狗當禮物;那麼,首先需要為孩子挑隻小狗,父母可以先看看書、雜誌,了解各種狗的來源、特性,再配合居家環境、養狗的目的,選擇合適的狗。

  如果你已經評估過各種客觀、主觀條件,決定為孩子選一隻狗當寵物;那麼,親愛的爸媽,讓我們來做些準備工作吧!

  你們可以先看看書、看看雜誌,多了解各種狗的來源、特性,成年之後的模樣(有些狗小時候和長大後外型差別很大,可別愈養愈奇怪了!)配合自己的居家環境,以及養狗的目的,選擇合適的狗。

公狗vs母狗?
  公、母狗差別不大,只是公狗體型多半會稍微大一點,成年之後隨時都會「衝動」。而母狗平均一年發情兩回,外陰會出血,也許會弄髒地毯、地板,或引來公狗環伺,不過結紮可以解決這類問題。

長毛狗vs短毛狗?
  長毛狗照顧起來比較費事,必須天天梳理,或是定期美容、修剪。比較適合飼養在室內,不然常常會帶髒東西進門。不論長毛、短毛,狗狗一年都會換兩次毛。春夏之際的換毛,約長達兩個月。此時得天天刷毛,否則容易結毛球,或是掉得家裡到處都是毛。短毛狗料理起來就方便多了,洗完澡容易吹乾,但是毛太短的,皮膚通常不太好。要選隻十全十美的狗不太容易,就看你們怎麼選擇,反正相處久了,一定會越來越順眼。

狗狗最適合開始飼養的年齡
  兩個月大左右最宜,方便從小訓練。但是如果因緣際會碰到年齡大一點成年的,只要孩子肯多花點耐心,依舊可以成為貼心的伴侶。尤其曾經流浪過的、歷經風霜的狗,多半會十分珍惜你們伸出的援手,反而表現得比從小開始養的還要好,也說不定。

怎樣分辨健康的小狗?
 ◎ 鼻子濕潤,毛色光亮。
 ◎ 兩耳尖、臉部、腳部沒有紅。
 ◎ 皮膚彈性好,光亮,沒有凸起硬塊。
 ◎ 眼睛、鼻子、耳道裡沒有分泌物,眼睛明亮。
 ◎ 牙齦、舌頭泛紅,牙齒沒有牙結石。
 ◎ 肛門及外陰部都十分乾淨。
 ◎ 趾甲不會太長。
 ◎ 不太會搔癢,也沒有掉毛、禿毛。
 ◎ 四肢強壯,精神飽滿,開朗、活潑。
 ◎ 一叫就靠過來,對聲響的反應靈敏。
 ◎ 沒有咳嗽、打噴嚏、流口水。

相關連結:
  狗狗GoHome網站聯盟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