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鬧等爸媽來接的孩子

到保姆家過一天的孩子,當看到父母來接時,就像水庫洩洪一樣又哭又吵又鬧,你如果以為他病了、他心裡不快樂,那就錯了...

  上班族爸爸或媽媽必需把小寶寶托給保姆或托兒所照顧,但是有些父母發現到,當下班去接小孩回家,一見到面時,除了小寶寶沉睡不醒的狀況之外,父母多半會看到一個哭鬧不停,情緒反應很激烈的小寶寶,這時如果保姆或托兒所老師都說他一整天都很乖,也不吵,也不哭,這使得爸媽內心覺得很歉疚,心想:「為什麼小寶寶一見到我情緒反應這麼激烈,難道是小寶寶用這種方法責怪我把他扔下,交給別人帶嗎?」

小寶寶以哭鬧訴說:「看我,我想你!」
  如果父母知道這正是小寶寶愛父母的情緒反應,或許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小寶寶等著要見父母,等了一整天,一見到面,又哭又鬧,情緒激動,小寶寶透過這個方法告訴父母:「我想你一天了,自己度過了這一天心裡很委曲」,所以小寶寶的反應只是想告訴父母一句話:「爸爸媽媽,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最想見到你了。」

製造與小寶寶相處的甜蜜時光
  面對經常哭鬧迎接父母來接的小寶寶,你可以這麼做:
1. 每天幫孩子洗澡時是最好的親子互動時機,多多跟他說這一天發生過的事情,像是說:「爸爸媽嗎雖然去上班了,可是也很想念你喔!」等等的親蜜話,小寶寶雖然一時無法完全聽懂父母說話的含意,可是從父母關心疼愛的語句與動作中,小寶寶會好好的享受父母替他洗澡的寶貴相處時刻。

2. 問問小寶寶:「你今天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即使還聽不懂的小寶寶,也會懂得父母疼愛他的心意。

3. 唸一首兒歌,擁抱他,對他說一說話,注意寶寶只會對你施展一些,你們曾經一起學會的表情和動作,這就是他記得你的象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