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月的寶寶遊戲

感官感覺遊戲:癢癢癢
準備:柔軟的毛刷或是棉質的布球。

玩法:
媽媽可以使用柔軟的毛刷或是棉質的布球在寶寶的手腳上輕輕的滾動,給予寶寶溫柔的刺激,可以培養寶寶對自已身體的感覺。

爸爸媽媽也可以抱著寶寶(讓寶寶後頸部靠著爸媽的手臂),一面念著「癢癢癢,癢癢癢」,一面用另一隻手,在寶寶的頭、背、腋窩、肩部、腕部等,輕輕抓癢。

肢體動作遊戲:動動手、踢踢腿
準備:讓寶寶仰躺在床上。

玩法:
讓寶寶握住爸爸媽媽的大拇指或我們握住她的前臂,讓寶寶伸直他的雙臂,然後,我們再慢慢地把寶寶的雙臂向兩邊張開,與肩同高,並小心的拉成十字形。進行此遊戲時,可以一面叫著寶寶的名字、一面對寶寶微笑、或是眨眨眼,並且,爸爸媽媽要得放慢速度喔!

接著,爸爸媽媽用兩手輕輕地扶著寶寶兩腿膝關節下面,緩慢地拋起、再放下。進行數次之後,爸爸媽媽將寶寶一腿的膝輕輕提起至胸的位置,放下後,再換成另一腿,此動作亦可進行數次。

此遊戲進行的過程中,寶寶的肌肉必須是放鬆的喔!

語言遊戲:愛的悄悄話
準備:一顆放鬆的心。

玩法:
寶寶躺在爸爸媽媽的懷中,保持對看的姿勢,並且與寶寶輕聲說話,聲音有時稍 大、有時變小、有時高、有時低,讓寶寶聆聽、感受不同的聲調。此時,寶寶也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甚至笑出聲音喔!

請爸爸媽媽在和寶寶說愛的悄悄話的時候,一面叫著他的名字,一面告訴寶寶,您有多麼的愛他。

認知遊戲:我的小手
準備:爸爸媽媽可運用嬰兒襪做成腕套。

玩法:
在寶寶的單手套上衣知有鮮豔色彩的腕套,並可以左右手交換戴著腕套。當寶寶活動自己的雙手時,腕套上鮮豔的色彩會讓寶寶發現自己的手,並且開始注意自己的手部動作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