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技巧從副食品階段養成



許多爸媽常為了孩子的吃飯習慣感到傷腦筋,甚至想早點送孩子上學,讓老師幫忙教導一下。其實,孩子的進食能力是從副食品階段就需要逐步培養的。

用湯匙餵食副食品是很大的進步
對大人來說,吃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對孩子而言,要他學會將食物順利地送進口中,可是一件大工程。

大約從寶寶4~6個月大開始,爸媽會嘗試為他添加副食品,這個時候,寶寶不僅是在學習接受新食物的味道和營養,更重要的是他正從吸吮的動作,進入學習用舌頭舔食、吞嚥和咀嚼等一連串口腔動作的時機。

爸媽在餵食泥狀的食物時,要用湯匙才能幫助寶寶建立起新的能力和習慣,所以不要為了方便而將添加的食物混在奶瓶裡;如果能注意一下餵食技巧,例如:把食物放在寶寶的舌頭中間、把食物調成比較濕,這麼一來,寶寶就更容易吞嚥了。

周歲是培養孩子拿湯匙的時機
除了口腔動作之外,學習自己吃飯還需要手眼協調和抓握能力的配合。大約6、7個月大,在寶寶能夠坐穩,並把東西放進嘴裡的時候,爸媽就可以開始給他條狀的固體食物握著進食,像是餅乾、乳酪條、切成條狀的蘋果條、吐司或饅頭等等。1歲左右,可以繼續嘗試給他一碗食物,放上一支湯匙,讓他嘗試,他很可能會一下用手抓、一下又用湯匙試試看。想放手鼓勵孩子盡情練習,爸媽可參考以下步驟:

1. 準備幼兒的餐椅及餐具。可購買深度較淺、單邊有把手的不易破的碗盤,湯匙則選擇匙口扁平、較好抓握的形式。
2. 先將用餐地點鋪上舊報紙,方便清潔環境,並為孩子戴上圍兜。
3. 將少許食物放入餐碗中,食物類型要容易舀起,如:米飯、小塊狀食物。
4. 讓孩子一手握住湯匙,另一手握住餐碗把手,避免餐碗移動。
5. 協助孩子用湯匙勺起食物,並稍稍支撐他握湯匙的手腕(請不要幫他握住湯匙),盡量保持湯匙口朝上,然後導引他將食物送入口中。
6. 只要孩子順利吃到食物,立即給予口頭讚美,並鼓勵他再接再厲。
 
【育兒新鮮事】協助孩子的口腔發展,從0歲開始
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爸媽在照顧0歲寶寶時,還需要注意什麼呢?日本定期召開的「嬰兒學習研究會」指出,育兒生活中的許多小細節,其實正是讓寶寶健康長大的關鍵。

研究會召集人石田醫師表示,由於寶寶在1歲前,下顎的前方和側部會不斷地發育,倘若沒有適時訓練下顎的肌肉,將會造成寶寶日後在發音與咀嚼上的困難。爸媽可以利用教寶寶說話或唱童謠的時候,讓他練習閉嘴或是吞嚥口水的動作;或是讓他練習用齒根(即埋在牙齦裡的牙齒)咀嚼副食品,這些都是鍛鍊下顎用力的好方法。另外,研究會也指出,為寶寶準備多樣化的手指食物能養成孩子不偏食的好習慣。

嬰兒時期是孩子生長發育的根基,打好孩子未來的健康基礎,爸媽應該從0歲就開始注意!(編譯/林宜和,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 本文節錄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