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需要補英文嗎?



文/湯家綾 台北市忠孝國小英語老師 

因應全球化的趨勢,臺北市從91學年度起便全面推展與落實英語教學,從小一到小六,每週都有二至三節英語課。這兩年開始,也有部分公立學校開始試辦雙語、英語融入領域教學。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選擇提早在學齡前讓孩子接觸英語課程,或是擔心孩子在校的英語課時數不足,而送孩子去補英文。究竟,小一生需要補英文嗎?不補是否會跟不上呢? 

提早補英文,一定比較好? 

很多家長認為英語學習在現階段以及未來的發展,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常常問我:「老師,我們家孩子在學校英語課的表現如何?需不需要再額外補習?沒有補習的話會不會跟不上?」 

針對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在教學現場觀察多年,我發現有些孩子補習的成效不錯,再搭配校內課程的進度,的確可以更加精熟的學習,但是也觀察到,有些從小便開始補英文的孩子,卻漸漸討厭英文、甚至對英文產生恐懼,學習心態也越來越消極被動。 

其實,學習任何語言,關鍵在於必須先培養學習的興趣、動機。以下提供三個建議,希望幫助孩子在這個階段建立正確的學習心態與信心,才能在英語學習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議一、陪讀英文,營造沉浸式學習環境 

在小學階段,正是培養孩子正確學習方式的關鍵時期。英語學習特別需要環境、時間的累積,才能慢慢進步。如果僅在學校每星期二至三堂的英語課,才有機會聽英語、使用英語,對於語言學習來說肯定是不足的。不過,對於沒有補習的孩子,同樣也有機會學好英文。 

在國小階段,課業是較沒有壓力的,如果家長平時能有充足的時間陪伴孩子一起練習對話、聽CD、韻文、唱英語歌曲、閱讀繪本、在生活中營造有趣實用的英語學習環境,陪伴孩子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孩子的吸收能力很強,有些常見、常聽的句型,便能內化成自己的語彙庫,下次遇到相同情境時便能自然而然地運用,孩子英語的語感、基本的文法概念及字彙量,也會在無形之中逐漸累積而提升。 

建議二、選擇合宜的師資、教材與教學方式 

如果家長選擇讓孩子上英文補習班,建議一定要事先確定補習班的師資、教材教學方式是否符合孩子的學習特質。國小低年級階段較強調聽、說能力,中、高年級逐步培養讀、寫能力,若補習班課程過於強調單字、文法背誦,孩子可能僅會考試而無法在真實情境中實際運用,甚至易誤認英文只是背誦的學科,而非溝通工具。 

建議針對學齡前或低年級的孩子挑選英文課程時,可選擇主題活動式教學、故事、歌謠韻文與自然發音的授課方式,除了提升學習興趣與動機,亦可從中建立自然發音基礎。另外,家長的陪伴共學,對有補習的孩子也是必須的。當家長想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孩子一定也很樂於當小老師、分享上課的內容。 

建議三、善用優質、免費的英語學習資源 

很多國內外的網站或APP,提供了相當豐富實用的英語學習資源。不論是否決定送孩子去補英文,建議家長都可參考以下所列的優質網路免費資源,為孩子選擇符合程度的內容來進行學習。若能持續培養每天接觸英語的習慣,相信孩子的英語學習之路將會走得更順利。 

★Starfall 
這個網站很適合兒童英語初學者,從最基本的Phonics字母拼讀,循序漸進到互動式的閱讀,以活潑有趣的動畫呈現,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 

★ESL Kids Lab 
英語學習資源豐富,可依孩子的程度選擇適合的內容,透過影音動畫學習Phonics、生活句型等,並有學習單可下載使用。 

★PBS Kids 
PBS Kids是美國非常受歡迎的兒童頻道,這個網站是以該頻道的卡通人物為主角設計出的遊戲與有聲書,透過孩子熟悉的卡通人物,更能提升學習興趣。 

★Time for Kids 
Time for Kids是「時代雜誌」的兒童版,這個網站適合有基本閱讀能力的孩子,內容依照年齡K~1年級、2年級、3~4年級、5~6年級區分難易度,議題包括環境保護、體育、健康、娛樂等,網站上有豐富的文章、圖片與影音,可以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 

★Learn English Kids 
這個英語學習網站較適合高年級或程度較好的孩子,內容包含歌謠、故事、活動、遊戲,以活潑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學習英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