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打掃要留心,清潔安全最重要

文/王勝忠台中市圳堵國小輔導主任、台中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偶爾會聽到新聞報導:孩子因為在學校進行打掃工作而受傷,這些意外聽來令人感到悲傷且震驚,若是可以就清潔安全多加指導、提醒,就可以讓孩子提高警覺,更安全的進行打掃工作,暨落實清潔教育也提升自身的安全。 

打掃要小心,更要避免危險行為 

在學校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負責的打掃工作。孩子們除了用心負責的完成打掃工作,打掃時也必須注意自身安全,若是沒有提高警覺,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不可不慎。 

因為孩子還小,在進行校園打掃工作時,意外往往來自不小心或是不正確的打掃行為而導致受傷,看似安全的校園打掃工作也因此潛藏危機。舉例來說,曾經有孩子認真負責進行外掃區工作,為了撿拾樹上的垃圾,站上遊戲器材的樓梯往上跳,想用這樣的方式將垃圾取下,卻不慎摔落地上,手腳都擦傷。另外,在每天教室的例行打掃工作中,位置較高的窗戶應該使用長柄窗刷或是掃把加上抹布來擦拭,但為了方便快速,孩子選擇直接攀爬到窗台上擦拭玻璃窗,卻因一躍而下導致骨折受傷。還有在教室裡認真打掃的孩子卻被追逐嬉戲的孩子碰撞推擠,導致身體多處的撕裂傷。以上意外的發生,都是孩子們不小心或是沒有按照正確的打掃方式所致。 

在學校進行打掃工作的注意事項 

在校園裡,如何教導孩子進行清潔工作時可以更安全呢?在此筆者提供幾個方式: 

在教室裡進行打掃時,擦玻璃要注意不要爬到窗台上,應該使用長柄窗刷來擦拭玻璃,若是爬到窗台上或是踩在桌子上都是危險的動作,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到地上,讓自己受傷。使用抹布時,要盡可能的擰乾,不要讓水滴漏在地板上,以免地板濕滑而讓自己或同學不小心受傷了,一定要特別留意。 

擦黑板時可以戴上口罩,避免讓自己吸入粉塵,另外,板擦千萬不可以在教室裡拍打,避免粉塵紛飛,可以使用板擦機來除塵,或是拿到室外的角落再行拍打,但也要留意別吸入粉塵。 

在教室外進行打掃,例如:打掃洗手台或是打掃廁所,要留意清潔劑的使用,千萬不要讓清潔劑碰到了眼睛,也不要使用具有腐蝕性的強酸強鹼清潔劑;還要注意洗手台的角邊,擦拭時注意別被刮傷了。 

在家練習打掃,可減少意外發生 

家長可以在家裡帶著孩子進行清掃的學習,教孩子正確使用抹布,以及清洗抹布、擰乾抹布的方法,還有擦拭的技巧。親子一起打掃,也是促進親子感情很好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孩子不要把掃把或是拖把這兩樣掃具拿來當玩具,尤其是拿來當作武器與同學對戰。曾經看到類似的新聞報導:有學生拿著掃把互相對戰,一不小心掃把頭飛了出去,把同學打傷了,血流不止,必須要教孩子正確的掃具使用方式,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 

透過親子在家一同練習打掃,除了藉此建立孩子保護自己安全的概念之外,也是在進行機會教育,在學校就可以正確安全的完成清潔工作,這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也是孩子該正確學習的事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