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遊學的行前準備與安全守則

  不論您對孩子的期望為何,如果您正打算讓孩子在假期中出國遊學,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孩子在國外的生活能平安順利。要有一段美好的國外生活經驗,事前準備是不可少的,除了慎選適合的遊學團之外,出發之前,父母應幫著孩子一起準備行囊,作好溝通和心理建設,並與孩子一起設想、討論各種可能的狀況,如此,當真正在外地遭遇困難時,孩子才有應付的自信與能力。


  近年來,出國遊學的人數逐漸增多,或許是因為台灣經濟富裕,以及家長對外語教育的重視,越來越多父母願意花大錢讓孩子參加遊學團,因此遊學生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市面上可以看到許多旅行社或語言機構,都推出針對小學生設計的遊學團。家長安排孩子遊學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增進孩子的英語能力、培養獨立自主、及拓展國際視野。

  不論您對孩子的期望為何,如果您正打算讓孩子在假期中出國遊學,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孩子在國外的生活能平安順利。要有一段美好的國外生活經驗,事前準備是不可少的,除了慎選適合的遊學團之外,出發之前,父母應幫著孩子一起準備行囊,作好溝通和心理建設,並與孩子一起設想、討論各種可能的狀況,如此,當真正在外地遭遇困難時,孩子才有應付的自信與能力。

幫孩子做好行前準備
  出發之前,幫孩子準備好應付各種緊急狀況所需的物品,並教導孩子處理緊急事故時的方式,讓孩子在遇到意外狀況發生時,有緊急應變的能力。

在孩子出國前,可預先幫孩子準備好國際電話卡或當地的銅板,幫孩子查清楚從國外打電話回家的方式,並進行式事前演練。帶行動電話出國,也是一個方便的選擇,然而父母要考量經濟上的負擔,同時,多帶一樣貴重物品出門,也可能會多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

準備一份緊急電話號碼,要孩子隨身攜帶,內容包括父母的聯絡方式、遊學機構、住宿地點的電話,以及台灣駐當地辦事處的聯絡電話(各地駐外機構的電話可上外交部網站查詢)。此外,當孩子發生緊急事件時,父母也可打24小時免付費電話0800-085-078,直接向外交部求助。

將重要證件影印備份(例如護照重要頁次的複印本),證件號碼也抄錄下來,並準備兩張護照用的照片,以便護照被竊或遺失時,迅速申請補發(備份文件須與證件正本分開放置)。

幫孩子準備個人藥包,裡面包括腸胃藥、暈機(車、船)藥、OK繃、外傷用藥、身體乳液及唇油等,並幫孩子標示好藥名及使用方式。

記得替孩子買海外旅遊保險及醫療險。

教導孩子遊學安全守則
  父母應預先叮囑孩子注意隨身行李及自我保護的幾個重點:

上課或外出時,證件要放在較不易引人注意的地方。現金要分開放,不要集中在一個皮包裡。如果到大城市觀光,相機、攝影機最好放在背包裡,而不要掛在身上。

打公共電話時,應小心隨身物品,盡量不要讓包包離開身邊。

提防扒手,小心不要讓陌生人靠近身邊,在人多的場合,例如參觀露天演出、遊行活動等,最好能和同伴聚在一起,以減低被下手的機會。另外,跟街頭小販買東西時也要特別小心。

遇陌生人問路,可以裝作聽不懂,因為真要問路的人是不會去詢問東方面孔的孩子的。

上洗手間,最好結伴同行,或請大人在外面等。

教孩子作好國民外交
  台灣觀光客在國外常給人不守秩序的印象,家長應從小培養孩子做好國民外交的觀念。尤其是自律能力還不足的孩子,常會因為玩得太瘋而忘記應有的舉止,以下這些小細節父母可在事前跟孩子溝通好:

若住寄宿家庭,應注意衛生習慣並要有禮貌,不可像在家中一樣隨便。

在公共場合要特別注意規矩,不要跟同伴大聲喧嘩吵鬧,干擾到別人。

上車、購票、入場參觀等需要排隊的時候,要記得遵守秩序。

  最後要特別提醒父母,由於台灣孩子比較不太敢要求或直接表達自己的不滿,可以先幫孩子作好心理建設,教孩子遇到任何問題要勇於溝通表達,若自己忍著不說,外國人是不會瞭解自己的需求的,例如住宿生活上若有什麼需要,就要直接跟寄宿家庭父母反應,不要等回到家才跟父母抱怨。

  行前準備都打點好了,就勇敢讓孩子出發吧!相信一趟遊學之旅回來,您會發現您的寶貝真是棒,他不只外語能力增進了,而且還展現出您從未發現的適應力和問題處理能力呢!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