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家教—用童書教孩子英文

或許您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沒辦法自己教孩子,其實在您陪著孩子從頭開始聽兒歌、讀童書的歷程中,您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的英語對話與學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本文便要提供您一些挑選英文好書的原則,以及運用童書教英文的技巧,讓您成為孩子最棒的「英文家教」。

  雙語教育正如火如荼推行,國小教育已全面實施英語教學,但要孩子學好英文,光靠學校或補習班的英語課是不夠的。在國外的研究曾指出,父母在家朗讀故事給孩子聽或親子一起共讀圖書,對於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及字彙能力的增進,都有極大的影響。可見,家庭環境對孩子語言學習具有支持與提昇的效用。

  同時,國外文獻也指出,兒童語言的發展與文學的經驗有密切的關連。這是因為兒童文學作品圖文並茂、題材豐富,比教科書更貼近真實的語言情境,文學體裁也更豐富。因此,在孩子學美語的過程,若能提供孩子有趣易懂的英文課外讀物,將是引發他們對英語產生興趣、促進語言學習的有效方法。

  然而,家長光是買一堆書給孩子看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挑選適合孩子的英文童書,並將這些書運用於親子共讀中。或許您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沒辦法自己教孩子,其實在您陪著孩子從頭開始聽兒歌、讀童書的歷程中,您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的英語對話與學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本文便要提供您一些挑選英文好書的原則,以及運用童書教英文的技巧,讓您成為孩子最棒的「英文家教」。

英文童書的選擇與延伸活動
  英文童書是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學習美語非常重要的輔助工具,因此在選擇童書內容時,需要注意下列幾項特點:

1.結構具重複性或可預測性
  具有重複字彙、句型,以及可以預測情節的圖畫書,非常適合年紀較小的孩子或英語的初學者。例如《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這本書的一開頭就先回答書名的問句:“ I see a red bird looking at me.”,接下來又重複同樣類型的問句,但主詞換成了“red bird”,也就是“Red bird, red bird, what do you see?”。

  這類書的故事情節和主要句型不斷重複,反覆唸給孩子聽,有助於孩子學習英文字彙及句型。有些故事文字蘊含押韻及節奏感(例如在《Brown Bear》一書中,“see”和“me”便押韻),孩子在吟誦的時候,身體往往會隨著韻律自然搖擺,很容易記憶並朗朗上口。同時,這類故事的設計,通常讓讀者能夠預測後來情節的發展。因此,父母在讀給孩子聽時,可以邀請孩子加入,一起猜猜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2.主題或情節能吸引孩子
  語言學習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如果只重視技巧的訓練,孩子的學習將侷限只會會背誦而已,因此,父母可以挑選情節動人或插圖精美的英文故事書,來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讓孩子願意自發地尋求更多的閱讀材料,進而養成長期的閱讀習慣。

  許多兒童文學作品故事情節富想像力、引人入勝,讓人愛不釋手,想一口氣讀完。風靡一時的《Harry Potter》便是最好的例子,奇幻文學作品一直都是孩子的最愛,因此孩子往往欲罷不能,即使遭遇困難也不會中途放棄。另外,內容趣味十足的幽默故事,以有趣的故事情節來吸引孩子的焦點,例如極受孩子們喜愛的《Curious George》系列,便是歷久不衰的經典之作。

  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相關的主題則往往可以引起孩子的共鳴,父母可以選擇感人的作品,或孩子有興趣的主題,讓孩子在閱讀之後有發表感想的欲望。父母可以利用此機會製造自然的「會話情境」,鼓勵孩子用英文表達感受;也可配合主題設計一些延伸活動,例如透過繪畫、手偶劇等方式,讓孩子回應書本並表達自己。

3.可延伸學校的課程主題
  父母可以試著配合孩子在學校所學的內容,提供孩子相關主題的課外讀物,為孩子統整英語與其他學科的學習,並讓英語學習更生活化。例如在美國相當收歡迎,還曾拍成動畫的《The Magic School Bus》系列,以超現實和幻想的手法,透過一輛校車帶學生探索各種不同的科學主題,例如進入暴風雨或螞蟻世界。當學校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上到類似的主題時,父母便可以此作為寓教於樂的延伸閱讀素材。

  此外,市面上還可以找到許多知識類讀物,例如:認識顏色、時間、左右、形狀、季節、身體部位、動物等的概念書,或具有主題性的字母書、數字書等,孩子除了學習英文之外,還可從書中學到各種概念與知識。國立台中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的楊式美老師,曾配合九年一貫英語課程綱要,做出適合國小學童的英文童書推薦書單,父母可以在以下網址查到全文: http://192.83.167.85/info/info30/info30-1.htm(此文原刊登於台中師院圖書館館訓第30期)。另外,中興大學外文系的劉鳳芯老師在其個人網站的「童書與英語教學」單元中,也有列出可與目前國小英語教學結合的英文圖畫書推薦書單,家長可以連上去看看。

  父母在選擇這類書時,必須考量孩子的知識背景。若是不熟悉的主題,孩子必須同時學習英語與新概念,可能較難吸收。選擇孩子剛學會,或有基本瞭解的主題,有助於孩子理解,閱讀起來也會更感興趣、更具信心。

4.具多樣化的寫作風格
  雖然聽、說的學習是國小英語課程的重點,但讀、寫能力的基礎也需要在這個時期逐步奠定。根據北市教育局研訂的「台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教學課程暫行綱要草案」,將聽說與讀寫的教學活動比例定為﹕小一80%、20%;小二70%、30%;小三、小四60%、40%;小五、小六50%、50%。因此,在讀寫方面是一循序漸進、逐步累積的教學過程。由於兒童文學具有多樣的文體與寫作風格,在不同的主題、場景之下,人物的用語、表達也不同。因此,從小讓孩子閱讀多元的作品,孩子可以感受語言在不同情境下的使用方式,未來在寫作時,更容易區分不同的文體。

  此外,兒童文學也提供了多樣的寫作範例,例如有些書本身便以書信的方式呈現。父母在與孩子共讀之後,可以嘗試一些書寫延伸活動,例如寫封信(或卡片)給書中的主角;模仿書中的故事而創作成一本自己的書,並配上插圖;寫一些字在圖畫書的插畫中,為故事加上自己的感想或註解等。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書寫練習活動。

  最後要提醒您低年級孩子的專注時間有限,因此父母在挑書時,不宜選擇故事過於冗長,或結構太複雜、有太多支線的讀本。此外,尚需注意書中所使用的文法結構是否適合孩子的程度,字彙是否為常用字彙和日常用語等。

  切記不要好高騖遠,設定的目標只要比孩子現有的語言程度高一點就好,否則父母或孩子都會因缺乏成就感而失去興趣。請記得,“Have fun!”才是最要緊的事呢。

好書書單及網路資源
  最後,父母可以到哪裡去尋找好書資訊呢?一些國外具公信力的期刊會定期提供好書推薦書單,如The Horn Book、The Reading Teacher、Book-bird、Bulletin of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等,父母可以到國內各大學圖書館查詢。

  網路發達的時代,其實很多資訊上網就找得到,例如有些國外的出版社,像Scholastic,便透過電子郵件寄發定期的新書資訊,網路書店Amazon亦提供童書相關資訊。以下還有一些提供兒童好書的網站也值得參考:
‧小雅虎:http://www.yahooligans.com
‧凱迪克獎:http://www.ala.org/alsc/caldecott.html
‧紐伯瑞獎:http://www.ala.org/alsc/newbery.html
‧美國洛杉磯公共圖書館:http://www.lapl.org/kidsweb/index.html
‧閱讀世界網站:http://www.worldreading.org
‧Children’s Book Review:http://www.friend.ly.net/scoop/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