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計畫出遊

全家大小一同旅行去,是許許多多孩子的假期心願。但是,帶著孩子出遠門,爸媽總是害怕即使已有了全盤考量,往往還是會遇到突發狀況。光是盤算一回假期出遊活動,就好像大搬家似的,傷神又費力,而孩子也未必能領略父母當初規畫旅遊的目的與用心。其實,計畫出遊的工作並非全然是大人的專利,而爸媽也別以為孩子什麼也不會,而一手扛起所有的計畫準備工作。找個夜晚,約個時間,帶著愉快的心情與創意,就和孩子一起,快樂地玩個旅遊計畫遊戲吧!

選擇遊戲
地點、時間,以及交通工具的選擇,就可以是一場你來我往的討論會。每個人都能將自己想要參觀的景點與理由列出,然後當出現不同意見相持不下時,不論大人小孩都要有機會,好好說服其他人。預算的考量、季節和天氣的變化等因素,也能讓孩子進行較全面性的思考練習。此外,想要提高孩子的計畫參與度,爸媽一定要注意保有成人的風度,懂得用幽默、彈性的方式,鼓勵、欣賞孩子的意見,千萬別猛潑孩子的冷水喔!

探索遊戲
決定地點、行程之後,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在書店或圖書館中翻看旅遊相關資訊、上網瀏覽、收集景點的介紹。這些行前資料的收集與準備,除了讓大家對即將前往的目的地,有更多山水人文等背景資料的認識,還能讓孩子們產生期待的心情,想想在這段未來的旅程中,將會有什麼樣的故事發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裡,孩子也能學到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尋找資料、甚至能進一步發現許多其他更有趣美麗的地方。

分配遊戲
如果爸媽想避免整理了大包小包,還是會有所遺漏的問題,分配家人任務會是不錯的方法。指揮官、總務組長、點心組長、康樂組長的分配挑選,其實就是一回家人的「專長肯定大會」。誰適合擔任什麼樣的工作、能為大家做什麼樣的準備,都可以在這個會議中討論安排或自由認領。別忘了小小孩唷!她們的個兒雖小,會的事情可多著呢:遞毛巾、水壺、裝帶自己的隨身物、和你一起選購小點心…相信她們也會很高興自己終於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呢。全家人也可以一起來想想,該由誰當攝影師、攝影助理、紀錄管理員的角色,才能將途中種種記憶好好留存呢?這些任務分配,除了可以讓孩子嘗試挑戰不同的工作,還能夠藉此培養責任感呢!

只要多花一些時間、多加一點小技巧,爸媽就能夠讓全家人享受一個輕鬆的假期,同時創造十分珍貴的家人互動經驗。雖然大部分的旅遊規畫與安全事項還是得由爸媽多加用心,但只要想到有個小人兒在身旁,與你一起興奮地計畫遠行,相信所有的辛苦也化為心中最甜美的滋味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