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智能種類,啟發小孩潛能

  孩子到了學齡階段,你可能會為孩子的課業表現感到困擾,你原以為孩子的智力程度不差,甚至在中上的,但是他的課業表現上卻令人失望,當然造成課業失敗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項常被忽視的是,學校所教或重視的智能表現,或許正好不是你孩子所擅長的。

  根據哈佛神經學者赫爾.戈得挪的研究,人的智能至少分七類,而大多數的孩子可能只會展現他們最拿手的一種。戈得挪分類的智能種類:

一、語言智商
  語文資優的孩子能掌握文字。如果你的孩子有這方面的天份,他可能會喜歡書寫、閱讀、很容易拼讀字且拼得很好,還可能喜歡玩猜謎填字遊戲或到處塗塗寫寫。

二、邏輯/數理智商
  這樣的孩子很能掌握或運作概念性事物。再大點時,他們的抽象及推理能力會相當好,他們能在腦海中運作數學程式、很喜歡打電腦、把每件事情都弄得條理分明、而且對「魔術方塊」這類東西很在行。

三、空間智商
  這些孩子很能掌握自己和別人所在的空間方位。他們很會走迷宮、拼拼圖,或看地圖和圖表類的資料。他們或評會希望成為建築師、機械師或工程師。

四、音樂智商
  一個有音樂天份的孩子通常很會彈奏樂器,有些則可能對樂聲或其他聲音特別敏感。他們很能記憶節奏、旋律,那裏音調不對了,他們馬上就能辨別出來,他們很容易掌握帶有音樂性或節奏性(押韻)的事物。

五、運動知覺智商
  這類型的人是透過身體知覺來處理周遭事務。他們精於競爭性運動,經常處於「動」的狀態中,喜歡游泳、登山健行、滑水等體能活動。

六、社交智商
  這些孩子很了解「人」。他們通常是孩子王,很會扮演發起者、組織者和協調者的角色,他們有很多朋友,善於交際而且很「吃得開」。

七、自我意識能力
  這類的人易於害羞、遠離人群、喜歡獨處、沈醉於自己感覺、思想與夢境中。他們面對事物常有自己強烈的想法和感受,具有堅強的意志力,在裝扮與言行上都喜歡標新立異表現自己的風格。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夠表現出這七種不同的智能,但大多數人都只在其中一種特別佔優勢。不幸的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精於一般學校所重視的智商表現--語言和邏輯/數理能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