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給櫻木花道的一封信

你有寫信的經驗嗎?當你收到好朋友寄來的信,心中是否雀躍不巳?寫信不但可以聯絡感情,而且可以到練習作文的目的,真是一舉兩得喔!另外,心中如果有許多話想要一吐為快,可是對象已經不存在了(例如:在天國的△△)或是對方根本無法回信(例如:動物園裡的猴子),也可以藉寫信的方式,將自己的意見想法表達出來。


寫作引言
  小朋友!你有寫信的經驗嗎?當你收到好朋友寄來的信,心中是否雀躍不巳?寫信不但可以聯絡感情,而且可以到練習作文的目的,真是一舉兩得喔!另外,心中如果有許多話想要一吐為快,可是對象已經不存在了(例如:在天國的△△)或是對方根本無法回信(例如:動物園裡的猴子),也可以藉寫信的方式,將自己的意見想法表達出來。

寫作指南
1 稱呼:在信的前面寫下對收信人的稱呼,稱呼後面再加上冒號。例如「親愛的奶奶:」、「敬愛的李老師:」、「可愛的猴子大哥:」。

2 問候語:寫在第二行起頭空兩格後的地方。例如:「最近過得好嗎?」「您好嗎?」、「你好!」

3 正文:將心中要表達的意見,寫在這個部分。敘述要流暢、段落要分明、語意要切合自己的身份。例如:想要邀請同學或朋友來家裡做客?是問候從前曾教過自己的老師?還是對其他事物(如白雲、蚊子、櫻桃小丸子、... ...)。想要一吐為快的話,都可以寫下來。

4 祝福語:在正文的結尾寫上「祝」或「敬祝」的話,並在另一行最上端寫下祝福的話語,如:「萬事如意」、「一切順心」、「閤家平安」、「身體健康」、... ...。

5 結尾署名:在信尾末行的下方,寫上自稱及名字,並在名字下方寫「敬上」或「上」。

6 押上日期:信末下方名字旁寫上當時的日期。

寫作錦囊
無微不至 不辭勞苦 搖頭晃腦 落花流水 神采飛揚 毫不氣餒
再接再厲 矯健身手 離鄉背井 迷迷糊糊 哀聲嘆氣 份外思念
痛改前非 萬事順遂 一路平安 一帆風順 比山高、比海深 一而再、再而三
誠摯的祝福

參考題目
1.給爸爸的信
2.寫給在天國的奶奶
3.球鞋給腳的一封信
4.給白雲一封信

範例:給櫻木花道的一封信

櫻木花道:

  你好!自從你重現江湖後,不但又可見你飛揚的神采,而且也聽說你把友台打得落花流水,真是可喜可賀!

  雖然你常在球賽中耍寶、出錯,也常被幾個損友「虧」得火冒三丈。但總在晴子鼓勵下,馬上恢復「天才籃球員」的自信與豪情,繼續全力以赴;縱然你連續四場五犯被判出場,但也絲毫不氣餒,放下自尊與驕傲,虛心向赤木請教。並認真思索如何不再犯規,如何比流川楓得更多分!更欣賞你將「能控制籃板球的人,就能控制比賽。」這句話改成「能控制籃板球的人,就能控制全世界。」的那份豪氣。希望你再接再厲,早日成為主宰全場的「籃板王──櫻木」。

  對了,你不要老跟流川楓唱反調,動輒將他想像成多了狐狸尾巴或魔鬼犄角的人。他表現優異,完全是徹夜練球,努力得來的。要知道,你們是同隊,要發揮團力量,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

  另外,NBA的喬丹有本事向老闆條件,而你表現得這麼好,跟你們電視台主管商量,不要把你亂調時段,造成忠實球迷收視的不便。

祝 
一切順心 
球迷 韓秋麟 敬上


<本文原載於87年11月5日中國時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