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去哪兒玩?- 生態之旅

孩子都是熱愛大自然的,對於自然界中的動物、植物,孩子總有其純真而獨特的欣賞方式。趁著假期,帶著孩子來趟自然生態之旅,讓孩子擁抱大自然、與動植物親密接觸吧!

  孩子都是熱愛大自然的,對於自然界中的動物、植物,孩子總有其純真而獨特的欣賞方式。趁著假期,帶著孩子來趟自然生態之旅,讓孩子擁抱大自然、與動植物親密接觸吧!

台北植物園 (http://www.tfri.gov.tw/index.html)
  如果您是個老台北,您對植物園應該相當熟悉吧!佔地約八公頃的台北植物園,是許多台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植物園中最為遠近馳名的,就是那一大片荷花池了,鮮豔欲滴的荷花、翠綠的荷葉,確為台北市的一大勝景。園內還種有各式各樣的樹木,旁邊皆立有說明板,是帶孩子觀察、認識植物的好機會。除了看樹以外,園內還有一座藏有十萬餘份植物標本的標本館,也能令人大開眼界。到植物園來,不只能看植物,還能看古蹟和文物唷!清朝布政使司衙門的建築就在園內,已列為台北市的二級古蹟,還有前陣子大為轟動的兵馬俑、美索不達米亞展,也是在園內的史博館展出的。置身植物園中,綠意、涼風,還有松鼠在樹間穿梭跳躍,讓人感覺夏天的暑氣都不見了,只有滿身的舒暢。身為台北人的您,是否已經許久未曾造訪植物園了?或者,不是台北人的您,是不是很想到植物園體驗一下呢?找機會來玩玩吧!

台北海洋館 (http://www.etwebs.com/pg9090)
  想要和水中生物作近距離的接觸嗎?那麼可別錯過台北海洋館。雖然臨近喧鬧的士林夜市,但海洋館內的氛圍,會讓您馬上清涼起來。台北海洋館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條長達十八公尺的海底隧道,讓您就像置身海底世界一般,親身體驗深海魚類從頭頂掠過的感覺;隧道採彎折形設計,讓人行進其間時,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觸摸池也會是孩子感興趣的地方,可以親手觸摸海星、海參,與海洋生物進行第一類接觸。另外,館中還有無水水族館,利用特殊儀器及原理,產生立體螢光隧道、海洋城堡等視覺效果,也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呢!到台北海洋館,除了搭公車、捷運以外,還有海洋歡樂巴士可搭乘,交通相當便利。

開放時間:09:00-22:00
票價:全票480元、優待票430元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 128 號
電話:(02) 2880-3636

關渡自然公園
  說到賞鳥,大多數台北人馬上會想到的就是關渡吧!關渡平原的沼澤區由於泥土鬆軟泥濘,只適合鳥類棲息,不適於人類或其他大型動物活動,所以外來的干擾及破壞極少,環境亦相當自然優美。由於植物生長茂盛,食物豐富,所以年年都吸引大批候鳥在此落腳歇息或過冬,台北市政府已於72年公告此處為關渡水鳥自然保育區。這一大片沼澤平原,除了有水鳥以外,還有許多貝類、蟹類、蛙類、魚類、以及特殊的植物與昆蟲生存其中,走一趟關渡自然公園,孩子就像上了一堂有趣的自然生態課程。想要看看豐富迷人的水生動物世界,就趕快帶著孩子一起來吧!

交通:
公車 -- 可搭公車302至關渡宮下即抵達;或公車308,指南2、5往淡海、北新莊客運,皆於關渡站下車,循知行路即可到達。
開車 -- 由北投或士林開至關渡後,從馬偕護校的知行路往下開即可到達。

東海岸鯨豚之旅
  您的孩子是否喜歡鯨魚和海豚呢?除了看動物圖鑑及百科全書,您還可以讓孩子親眼看到鯨魚、海豚的曼妙身影唷!花東憑藉其特殊的地理景觀及人文風情,一向是熱門的旅遊地點,而近年來,出海賞鯨豚更是蔚為風潮。於花東海域出沒的鯨豚,種類及數量都非常豐富,像小虎鯨、偽虎鯨、小抹香鯨、侏儒抹香鯨及瑞氏海豚、熱帶點斑原海豚、瓶鼻海豚和弗氏海豚等,目前紀錄就有18種呢!遊客可由成功、富岡、綠島等地搭乘賞鯨船,整個賞鯨活動大約需要3小時的時間。一邊觀賞成群鯨豚在浪花間追逐、飛躍的景觀,一邊聽專家的詳盡解說,這一趟鯨豚之旅,將會讓您滿載而歸。尤其,看到書上的鯨豚真實的出現在眼前,孩子一定會非常興奮的。想和鯨豚共舞嗎?快來花東走一遭吧!

洽詢單位:
台東縣政府漁業課 (089) 343-209、332-362
成功新港區漁會 (089) 851-152 台東區漁會 (089) 281-050 綠島區漁會 (089) 672-514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