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動畫無益幼兒深層認知發展

即使兒童發展專家一再強調家長伴讀的重要性,但多數父母仍然很難做到,拿手機平板給孩子還是最方便。劍橋大學最近的研究建議,無論是閱讀電子螢幕或繪本,在閱讀故事的同時應該增加與嬰兒眼神接觸的頻率,滿足孩子的探究凝視,這些簡單的行為可以讓孩子的腦電波與成年人更加同步。而且研究中的嬰兒在與照顧者腦波同步時發出更多的聲音,是一種發展語言能力的表現。因此,與孩子閱讀圖畫書具有雙重效果,不但可消除額外螢幕時間的負面影響,大人溫暖的聲音與繪本的本質,對大腦構建效果也有正面影響。

研究指出,孩子的大腦在意識明亮、快速移動的圖像方面沒有任何困難,但是令人頭暈目眩的動畫並沒有給他們時間來鍛鍊他們發展更深層次的認知能力。看繪本書對孩子而言是剛剛好的選擇,可讓孩子增加共同關注的能力,即注意他人並跟隨他人的目光的能力。科學家認為,兒童具備這種調節能力可以刺激執行功能。執行功能是一系列技能,包括自我調節、工作記憶和解決問題能力。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