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卡爾創意說故事擂台 觀摩賽】精彩演出

今年夏天,信誼在北、中、南各地舉辦「艾瑞.卡爾故事大會串:創意說故事擂台」,由初賽過程,超過50組的參賽者裡遴選出來的9組隊伍,這些大小朋友發揮創意和想像力,運用自己最喜歡或最熟悉的艾瑞.卡爾爺爺創作的故事,活靈活現地說出動人的故事。

12月21日下午微涼的天氣,擋不住親子愛說故事、愛聽故事的熱情,入選的隊伍受邀齊聚台北好好生活廣場的知新劇場,在【艾瑞.卡爾創意說故事擂台 觀摩賽】重現精彩表演!當天中午過後,遠從屏東、高雄、台中以及台北在地的隊伍,陸續到達會場參與彩排走位。工作人員貼心地依據孩子的身高及道具,調整每一組需要的基本桌椅和輔助置物檯或架子,做好地上的定位記號、試麥克風。雖然孩子們一會兒奔跑追逐,一會兒要上廁所或到場外吃東西,可是輪到上台時,真是專注又可愛,就算是突槌或是失控,也都讓全場看得笑聲連連、鼓勵的掌聲不斷,觀眾席上的孩子和大人們也都不時和台上呼應。講到蜘蛛時,兩度有孩子冒出童稚的聲音問:「是蜘蛛人嗎?」顯然英雄聯盟在孩子們身邊出沒不少,影響力不可小覷。有一組祖孫三代隊伍選擇用家中平日的母語說故事,他們說的《好忙的蜘蛛》好聽極了,現場的孩子竟也能享受著台語的故事,用台語和主講的媽媽對答問題。另一組高雄來的姊弟倆穿著毛蟲裝上場,5歲多的姊姊主講,剛滿3歲的弟弟原本很配合地姊姊遞過來的每個食物,發出可愛的咀嚼聲,但姊姊故事講到一半,弟弟突然起身往後台鑽,姊姊怎麼拉都不肯回來,姊姊雖無奈但仍努力鎮定講完一個段落,聽眾也自動幫忙發出吃東西的聲音。弟弟直到要從蛹裡化身蝴蝶時,才肯再次面對觀眾,這時,大家立刻報以熱情的掌聲,姊姊更是展開了笑容。

不論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經過半年的時間,說故事的功力大增,道具也更加豐富,甚至增加了烏克麗麗和小提琴的配樂或自編歌曲,也增加不少創新的內容,像是表演一段功夫,再以輕功飛上天去摘月亮,展現出解決問題的創意思考,也深深反映出日常生活中「親子共讀」「愛就是為孩子說一個故事」對孩子影響的深遠。

這次觀摩賽除了來自北中南的強大親友團,還有許多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報名觀賞,並參加現場人氣獎投票。由於每一隊的表現實在太生動有趣,4組同分,由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張奶奶頒發人氣獎,其他5組也獲得圖畫書好禮。演出結束後,特別加開一場「展覽體驗場」,邀請演出者體驗圖畫書立體化的遊戲設計。讓遠道而來的親子有一次難忘的體驗。

幕前幕後--獲得人氣獎的4組隊伍
【好餓的毛毛蟲】蔡宜臻(5y)蔡燿隆(2y)姊弟 2 人
高雄來的姊弟倆穿著毛蟲裝上場,口條清晰的姊姊開場自我介紹時還特別叮嚀「請大家認真聽」。年幼的弟弟原本很配合地姊姊遞過來的每個食物,發出可愛的咀嚼聲,但姊姊故事講到一半,突然間他起身往後台鑽,姊姊怎麼拉都不肯回來,姊姊雖無奈但也努力鎮定講完一個段落,直到要從蛹裡化身蝴蝶時,弟弟才肯再次面對觀眾,大家也報以熱情的掌聲。活動結束後,媽媽才說,原來弟弟看到台下的人在笑,以為是笑他,所以才想躲起來啊,其實大家是覺得他很可愛呢,喜歡他的表演。媽媽費了一番功夫才說服他再度出場。

 

【好忙的蜘蛛】蔡佩君、阿公 上恩(4y)上皓(1y) 全家 4 人
台中的這組客家祖孫三代相當有趣,由於平日阿公主張在家講母語,阿公阿嬤和孫子說客語,媽媽和孩子說台語,因此他們這次選擇用台語來說故事,同時阿公還施展紙影戲技巧在一旁配合情節打燈和操作動物紙偶。你會很驚訝1歲的弟弟能表演什麼呢?原來他是演最後要被黏在蜘蛛網上的蒼蠅,戴上蒼蠅帽的他,很配合的走向哥哥的蜘蛛網,雙手向上攀伸,那是媽媽很聰明地用他的安撫巾批在蜘蛛網上吸引他呢!媽媽笑說,一早出門忘了帶安撫巾,還快速折返,否則這一幕就演不成了。這組用台語說故事時,現場聽故事的孩子們也會很自然地用台語跟台上說故事的媽媽互動回應,相當有趣。

【好餓的毛毛蟲】王靖希(6y)女孩 1 人
初賽時幼兒園剛畢業的靖希,如今已是小一生了。她用和媽媽一起用家中紙箱等物品DIY的紙芝居道具,十分精緻。小小年紀獨自上台,口條清晰的講著毛毛蟲的故事,而且不只是單純照著書上情節講故事,她還會不時地引導觀眾加入互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數數看有幾個水果,還喜歡篤定地說:「沒錯!」最後,變身蝴蝶時,竟然拿起小提琴演出一曲,令人驚訝!經過半年的時間,她把新的學習又融入這次的表演,使故事呈現更豐富。開朗的她是個人際關係不錯的孩子,現場還有幾位同學好友做了啦啦隊手牌來幫她加油打氣呢!

 

【從頭動到腳】林依萱、許閎棋(3y)母子 2 人
遠從屏東來的閎棋,表演完後黏著要媽媽抱,媽媽跟一起來的親友團說今天表現的不如在家中放得開。其實,來到一個陌生場地,又舟車勞頓,很不容易呢!當初這個故事是閎棋自己選的,媽媽也覺得孩子比較愛動,針對孩子的特質,用孩子的喜好來說故事,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是孩子自己想上台表演,所以媽媽想看看他是不是有勇氣。另一方面,媽媽也運用所參加的親子共學團體中做紙偶的經驗,把紙影戲的概念加入表演中。從初賽3歲多,到今日觀摩賽已滿4歲,孩子的能力確實有進步。媽媽說,孩子初賽回家後,自己也很高興跟其他人分享上台的經驗,覺得自己很棒。這一次遠道前來台北,對親子又是一次很棒的新體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