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技巧 自己上廁所

3歲的小勳已經學會大小便控制,也習慣用家中的馬桶架上兒童坐墊。每次進廁所時,他都想要自己穿脫褲子、擦拭和沖水,媽媽怕他將衣服弄髒、弄濕,但看他興致勃勃,或許正是學習的好時機……。

穿脫衣物和擦拭需要爸媽示範
當孩子有學習動機時,最好放手讓他練習。爸媽可依據孩子的能力教他一些小技巧。

● 穿著寬鬆衣物,練習穿脫
爸媽平常就應教導孩子如何穿脫衣物。通常,3歲的孩子已經能夠自己穿脫簡單衣服,例如:鬆緊帶褲頭的褲子、小內褲。
為了讓孩子能多練習,這個階段最好提供寬鬆合身、易穿脫的褲子,避免讓孩子穿連身褲、吊帶褲、拉拉鍊或需扣釦子的褲子,以便他順利穿脫。如果孩子穿脫時常捲在一起,爸媽可一邊協助、一邊教他小手拉住褲頭的哪個位置。透過多示範與練習,孩子就會抓到訣竅。

● 練習自己洗屁股和擦屁股
爸媽幫孩子洗澡時,先讓他學習自己洗屁股,確定他手臂夠長,能夠清洗到位,再教他上廁所後怎麼擦拭。有些孩子雖然原本想自己做,可是一擦就沾髒手,反而害怕而不願再嘗試。建議爸媽剛開始教導時最好使用較大張的平版衛生紙,示範如何摺疊重複擦拭到紙張是「白的」就表示乾淨了。如果是沖洗式的,可告訴孩子就如同洗澡一樣,但爸媽仍需從旁協助。

孩子逐漸在意隱私,藉機教禮儀
3歲孩子上廁所時,還需要爸媽給予較多的協助,不過,很多4歲的孩子已經會要求爸媽或其他人不要跟在身旁,他們希望有隱密性。但有趣的是,這個年紀對別人上廁所卻又非常好奇,在幼兒園或公共場所時,可能會左顧右盼。爸媽或老師可藉機引導孩子保護自己並尊重別人的隱私,教他上廁所時要敲門、關門等禮儀。

男孩女孩,清理重點別搞錯!
由於男孩女孩身體構造不同,女孩陰道與膀胱位置接近,尿道比較短,容易受感染。為了避免糞便的細菌感染生殖和排泄系統,幫女孩擦拭時應由前往後擦;教導孩子自行擦拭時也要提示方向。

男孩雖然比較不易被感染,但糞便裡攜帶的大腸桿菌等細菌,一樣有機會由尿道入侵,造成膀胱或腎臟發炎,而且包皮容易藏污納垢,所以幫男孩洗澡時,要將包皮往上推,把龜頭洗淨,並在孩子學習自理時教導清潔方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