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熱天皮膚出狀況!兒醫建議「一定要替孩子擦汗」

夏日高溫,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臨床上,孩子常出現的症狀大多在皮膚上表現,不只皮膚變紅,還會有熱疹、溼疹、毛囊阻塞,甚至因為細菌感染變成毛囊炎。想要預防熱天皮膚出狀況,來聽聽兒科醫師有什麼建議吧!


採訪整理/秦嘉彌
諮詢/周怡宏(資深兒科醫師、信誼好好育兒網專欄作家)

高溫溼熱的氣候,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在兒科門診現場孩子常出現的症狀大多在皮膚上表現。周怡宏小兒科醫師就分享,遇到的小朋友大多是皮膚看起來比較紅,有的會有熱疹,皮膚上形成一顆一顆突出的東西。也有的孩子會形成一片會癢的濕疹,這種濕疹特別會引起孩子去摳抓,有的孩子則是毛囊會阻塞,症狀是一開始阻塞,不到發炎紅腫,但阻塞時間一長,細菌進去以後就會變成毛囊炎。

要教3、4歲以上的孩子自己學會擦汗
這些皮膚症狀的產生通常都是因為溫度太高了,孩子的散熱機制不好,尤其加上跑跳厲害,一玩就忘記,周怡宏醫師提醒父母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要替孩子擦汗」,孩子流汗的程度常常是比想像來得厲害,那些汗跟油脂一旦黏附在皮膚上一久,就不得了了,皮膚等於是被封死了。」

如果是3、4歲以上的孩子,最好是教孩子自己學會擦汗,因為不管家長或老師都無法盯得太緊。家長最好可以讓孩子覺察「我的身體已經有了汗,濕濕的、黏黏的,我應該要把它擦掉,我會比較舒服。」養成孩子自我身體的舒適感,警覺性能高一些。

比較小的3歲以下孩子就要靠家長或老師幫忙,擦汗的頻率約2-3小時會比較好,時間太久,比如一個上午才一次,一個下午才一次,可能沒有辦法避免皮膚的問題。

此外,擦汗的同時孩子要相對開始喝水,因為水流失就一定要有東西進來。周醫師特別提醒,很多父母在觀察孩子體溫稍為偏高時,常會以為孩子是中暑,但其實孩子根本就是感冒,透過檢查孩子的喉嚨鼻子是否發炎紅腫,有無分泌,有助分辨是感冒還是中暑的問題。

經常更換口罩,讓親膚層保持乾燥
雖然口罩解封了,但仍會遇到需要戴口罩的時候。氣溫高時,與其經常給孩子換口罩,不如常清潔孩子口鼻覆蓋的地方,這些細節需要照顧者仔細認真的注意,4歲以上家長則可以盡量鼓勵孩子有自我體察的警覺性,知道應該要保持乾淨,努力建立好習慣,會是熱天防疫一個重要的防護。

周怡宏醫師提醒爸媽要特別留意,若孩子戴著口罩,最裡面的親膚層要保持乾燥,親膚層雖然可以吸收一些水、一些汗,但吸收量仍有一個極限,當小朋友的口水比較多或流汗比較厲害,甚至有點小感冒時,口罩底層可能會很快就髒掉,只要裡面那一層濕了、黏了,不只防護效果變差,也會影響皮膚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