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和影子玩遊戲、唱兒歌


一天,在公園散步的路上,孩子突然指著身旁的影子、緩慢而篤定地說:「影子喜歡我呢!」喜歡才會一直跟著走,在小小心靈中,這是最理所當然的推論吧!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影子,但在秋冬之際,烈日不再當空,煦煦和陽下,涼風徐來,更是玩影子遊戲的絕佳季節。請別再冷落每日緊跟著我們的影子,就讓影子成為親子遊戲的好夥伴。這個季節,一起走出家門,在開闊的公園空地、安全的人行道上,和影子玩遊戲。

用不著費心攜帶任何「裝備」,只要打開影子雷達,搜尋合適的影子角度與長度,隨時都能和孩子痛快玩一場。欣賞生活周遭,由光影明暗所形成的抽象畫作,和影子說聲「嗨!」動動身體,讓影子也跟著移動;在草地上追逐彼此的影子,看誰的影子先被踩到;親子一起改變身體姿勢,做出各種奇異的影子造型……

在影子遊戲中,一起感受陽光的溫度,讓身體與心靈,自由無所拘束的奔跑與聯想;一起體驗太陽、身體與影子三者間的關係,試著控制各種變數,「拿捏」影子的角度與長短,留下美好親子回憶的同時,也能替孩子累積科學觀察與探索的經驗值。

嗨!影子
陽光下,各種事物都有自己的影子,陪著孩子一起觀察各種不同的影子,欣賞由光影形成的抽象畫。
● 和孩子一起觀察生活周遭的各種影子,自己的影子、樹木的影子、房子的影子。蹲在樹影下,鼓勵孩子伸出手或手上的樹枝,讓陽光照拂,觀察影子裡外的明暗對比。
● 親子一起蹲在樹影下,對孩子說:「躲在樹影下,感覺比較涼吧?」讓孩子親身體驗,感受陽光裡與樹影下的明暗與溫度差異。
● 還可以鼓勵孩子一邊動動身體,像是站起來、彎下腰,一邊觀察影子是否會跟著改變。讓孩子透過體驗,發現影子真的會模仿他的動作,而了解影子的特性。

來玩踩影
和孩子來玩踩影子的遊戲,比一比誰的影子跑得比較快、比較會閃躲?
● 影子的長度,會影響遊戲的難易程度。正午時影子較短,較適合玩踩影子的遊戲喔!
● 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有些孩子會專注於踩別人的影子;有些孩子則忙著閃躲,越跑越遠。爸爸媽媽適時提醒孩子:「小心,我要踩到你的影子!」或是「你看!我的影子在這裡。」讓孩子練習同時兼顧進攻與防守。
●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引導孩子察覺太陽、身體與影子間的對應關係。漸漸地,孩子會發現背對著太陽跑,影子比較不容易被踩到。

影子變變變
改變身體姿勢,影子也會跟著變變變,和孩子一起動動腦、動動身體,做出各種不同的影子造形。
● 把孩子抱在懷中,玩影子躲貓貓,讓他試著把身體的影子藏在爸媽的影子裡。這樣的經驗,會讓孩子覺得很特別。
● 接下來,爸媽把手放在孩子的頭部上方,只要發揮想像力,稍微變化手的姿勢與角度,就可以變成兔子耳朵、鹿角……。
● 還可以對孩子說:「現在換你把手(腳)往外伸長,看看影子會變成什麼?」鼓勵孩子一邊移動手(腳),一邊仔細留意影子的變化。
●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請他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做出與眾不同的影子,像是拿著樹枝,就能把手變成叉子呢!

影子大巨人
夕陽斜照的黃昏,拉得長長的影子,就像個大巨人。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呢!
● 對孩子說:「影子巨人好長喔,你來走走看,要走幾步呢?」鼓勵孩子用前併步或側併步,從影子的頭走到影子腳,數一數,看要走幾步,才能走得完。
● 接下來,還可以請孩子比較一下:爸爸影子巨人和媽媽影子巨人,誰的影子比較長?身長相差幾步呢?
● 還可以改變身體的姿勢,讓孩子模仿影子巨人的動作,揮揮手、單腳站……,考驗孩子的模仿功力。
● 還可以指定身體部分,像是:「請跳到巨人頭上、肚子……」讓孩子跳到特定位置,不但有趣,也能讓孩子練習定點跳躍的技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