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唱首「切柚子」 



念謠創作/李紫蓉 攝影/莊崇賢  動作設計/廖瑞文


在這個時節,家中一定少不了好吃的柚子;柚子有豐富的營養,能夠補充孩子體內的維他命C。從許多研究報告中證實柚子對人類的身體有許多的益處,除了可以治療頭疼和便秘,對媽媽來說還能滋潤皮膚,具有良好的保濕功效。不過要提醒你,因為柚子的纖維較不易消化,吃過多會造成脹氣、腸胃蠕動過快的情況,對於腸胃功能較弱和容易拉肚子的孩子,一次不要吃太多。
 
對孩子來說,柚子是一種很特別的水果,他有厚厚的外皮,剝開後還有一層薄膜,和其他的水果很不一樣。你可以帶著孩子摸一摸柚子粗粗的外皮,聞一聞清香的味道,或是和他一起切柚子、剝柚子,也許孩子也會很想要切切看,給他玩具小刀子和一小塊的柚子,和他玩辦家家酒的遊戲也很好。 剝下來的柚子皮除了可以當帽子,變成一朵花、一個碗,還可以變成什麼呢?不妨和孩子一起想一想,玩一個柚子皮的聯想遊戲,小太陽音樂CD中特別收錄「切柚子」,讓你和孩子一同念唱,回味童年!

一起這樣念唱切柚子

Step1 拿刀子,切柚子,
大人雙手合攏當成柚子,請孩子把手當作是刀子,念到「切柚子」的時候,往大人的雙手中間切下去,大人將手打開,就像柚子被剖開的感覺。  


Step2 切了柚子,剝柚子。
讓孩子握著一隻手,扳開你的指頭,像是剝開柚子皮一樣。當孩子剝開的時候可以發出「啵啵啵」的聲音,更有趣味。
 

Step3 一二三四五,

把手張大,跟孩子一邊扳手指頭一邊數「一、二、三、四、五」。


Step4  啊 ——  把張開的手當成柚子請孩子吃,同時發出「啊──口母」聲音。也可以請孩子想像自己的手是柚子,會很好玩喔。

 

Step5  吃完了柚子,戴帽子!
大人可以握住孩子的雙手幫他戴上柚子帽,也可以請孩子自己把雙手放在頭上,想像把柚子皮戴在頭上。


以上兒歌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