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走,享受過程比攻頂更重要

「帶孩子探險並不是冒險,事前是要做充分準備的。」去哪裡?路線適不適合家人?途中有沒有廁所?路線中有需要注意的危險關卡嗎?晨爸建議出門前不僅要研究路線,裝備更不能忽略。

諮詢/余業文 知名部落客晨爸  
報導/林瑞丹

「爬山是我們全家一起探索未來的開始」,健行筆記親子登山版主余業文,在女兒九個月大時,「晨晨登山隊」正式成軍,揹著嶄新的嬰兒登山背架健走南北。這真是個冒險的開始,沒有登山的經驗,只因想養成女兒堅毅的性格和冒險的精神,六年多來,從背著女兒探險,一路看著走路不穩拼命向前衝的女兒不斷的邁進。今天,小一的女兒已成為登山隊的核心,參與每一次的規劃,一次又一次的當起「領隊」。

從家附近的步道開始,做好功課再出發
「帶孩子探險並不是冒險,事前是要做充分準備的。」去哪裡?路線適不適合家人?有沒有隨走隨買的便利商店?途中有沒有廁所?若要過夜有洗澡地方?路線中有需要注意的危險關卡嗎?晨爸建議出門前不僅要研究路線,裝備更不能忽略。

怎麼穿?晨爸提醒在登山健行活動都不能穿棉質衣物,棉質衣不能排水氣,在氣候和氣溫變化大下易造成失溫。羊毛排汗衣是晨爸家的最愛,也可以抑菌除臭,但價格較高,選擇化纖材質排汗衣也可以。晨爸建議登山健走採三層式穿法,內層排汗衣物、中層保暖、外層防風防水衣(兩層式雨衣)。遮陽帽和頭巾,也是防曬、防風、保暖必要的裝備。最好穿長褲,可以防蚊蟲咬,可穿越箭竹、芒草,選擇彈性佳、耐磨、不要太寬鬆的較理想。穿雙好走的運動鞋(健走不一定要穿登山鞋),選鞋時留意是否防水、舒適的鞋墊、鞋底軟、防滑、大底,鞋頭包覆腳趾避免踢到石頭受傷。更不要忘記為孩子準備一套備用衣物(內層排汗衣褲、內衣褲、襪子),玩髒或弄濕可以更換。當然必要的常備醫藥包和孩童用品、糧食不能少。若爬山更不能忘記頭燈,避免延誤時間下山太黑,手持照明或用手機會無暇空出手協助孩子跨越障礙地形。 
帶孩子健走探險,事前做好準備,就能愉快享受旅程。
邊走邊玩,享受過程的樂趣
晨爸建議初試健走的親子可以從家附近的平面或山坡步道著手,從半天行程開始,規劃路線要考慮3~5歲的孩子腳程大約要多花大人的1.5~2倍。「登頂滿足大人登高望遠的渴望和征服困難的勇氣,親子健走要在意的卻是過程。」讓野外做孩子的教科書,從小接觸大自然,認識環境,邊玩邊學,培養勇敢、獨立的個性,固然都重要,更不能忽略孩子邊走邊玩的特性。踏水窪、看昆蟲、盡情跑步,邊走邊撿,枯木變魔杖,用蕨類編手環,枯葉變帆船,都會讓健走變好玩。說話也是永遠玩不膩的遊戲,文字接力、歌曲接唱,故事接龍,親子輪流說。沿途還可以依不同的風景變成孩子熟悉的故事地點繼續說故事…。

絕對不要因為孩子不想走而中途折返
「爸爸,我不想走,我要回家。」是爸媽經常碰到的路況。戶外教養是快樂的過程,也是親子親密的時光,不能忽略孩子的體能,也不能忽略孩子的心情。晨爸建議除非孩子身體不舒服,爸媽不要因為孩子不想走而放棄剩下的路程,要讓孩子知道耍無賴是無效的,累了可以抱著走一段路安慰他的辛苦,餓了吃點東西,心情不好聊兩句再走,適時給點小獎勵,妳很棒,休息一下,吃點零食再出發。晨爸特別叮嚀,獎勵不是交換條件,更不可以用金錢當獎勵。每次出門目標明確,全家一起規劃行程,一起完成這次的探險。
 

晨爸的親子健走入門路線推薦
● 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 (單程1.6公里,往返約2小時)
● 基隆暖暖區江子寮山步道 (單程1.6公里,往返約2小時)
● 苗栗大湖馬拉邦山登山步道 (單程4.2公里,往返約3小時)
● 武陵農場桃山瀑布步道 (單程4.3公里,往返約3小時)
●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主、東峰登山步道 (單程5公里,往返約3小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