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玩壽司】 我也會!小小壽司師傅職場達人體驗

捲壽司所需要的食材很單純,料理程序也不像炒或炸那麼複雜,只要從備料開始將每個步驟確實完成,親子就能輕鬆上手。

採訪報導/陳妍希

這次的動手玩活動,邀請信誼食育教室職人活動的老師—擁有豐富日式料理經驗的陳信瑋阿信師傅,帶著爸媽從食材準備、料理祕訣開始,到在家也能玩的料理遊戲,陪孩子一起進入壽司的世界。

壽司輕鬆捲,親子玩中學
阿信師傅最擅長玉子燒、馬鈴薯燉肉之類的日式家常料理,這次「幼兒職人體驗—小小壽司師傅」的活動特別選擇和親子一起「捲壽司」,因為過程中需要很多實際動手做的步驟,讓參加活動的親子都能用雙手來感受食材的溫度,加上捲壽司所需要的食材很單純,料理程序也不像炒或炸那麼複雜,只要從備料開始將每個步驟確實完成,親子就能輕鬆上手。

阿信師傅也分享了食材準備上的小秘訣,這次捲壽司的內餡食材小黃瓜和紅蘿蔔可以不川燙,採用鹽巴殺青方式再用水沖過,保留食材的營養成分,同時也留住食物原味。而拌飯的主要調味料「壽司醋」也有挑選祕訣,由於台灣的壽司醋味道比較強烈,如果擔心孩子無法接受,家長可以煮滾放涼後再使用,或是選擇日本的米醋再加入糖,米醋和糖的比例為1:0.7,做成味道較溫和的壽司醋,也可加入蘋果檸檬等水果,利用自然的果香讓風味更有層次。壽司的靈魂是米飯,不但不能煮得太硬,還要趁剛煮好還是熱的時候拌入壽司醋,拌完之後的米飯溫度來做壽司最剛好。
 
廚房小辭典:什麼是鹽巴「殺青」?
在食材中加入鹽巴搓揉、拌勻,破壞蔬菜表皮細胞、使蔬菜本身的酵素失去活性,有助於去除苦澀味,並讓調味料更容易滲透進去;待食材出水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並瀝乾,便能用來烹飪、涼拌,或是延長鹽巴醃漬時間做成漬物。
 
在拌飯時也要特別注意,切勿將米飯壓扁,運用「切拌」讓醋沾滿米飯,才能保持飯粒的完整,口感較佳。活動中很多孩子甚至是家長都是第一次包壽司,在捲壽司的過程中,手感拿捏還在適應中,手勁沒控制好,一不小心就變成了內餡外漏的「爆料」壽司,透過摸索、嘗試、再調整,孩子也在過程中綜合運用抓、握、扭轉、揉、捏等手部精細動作,最後完成的那一刻,吃著自己捲的壽司,每個孩子都露出滿足的笑容。

變化多種玩法,在家裡也能給孩子多元體驗
爸媽在活動中學到捲壽司的知識,在家也可以延伸運用,孩子透過主題式的活動在家動手玩,有更多機會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透過觀察、實作、分享等方式豐富生活體驗,逐漸加深加廣孩子的學習。
 

一起玩「壽司高手」桌遊,在趣味的競賽遊戲中,鍛鍊手眼協調和使用筷子的技巧。
 
例如搭配壽司主題的桌遊和圖畫書,在家裡展開遊戲與閱讀,可以多人一起玩「壽司高手」桌遊,將48種壽司材料,組合成各式各樣口味的壽司,翻一張菜單題卡,大小壽司師傅開始比賽,看看誰能先完成客人指定口味的壽司,在趣味的競賽遊戲中,鍛鍊手眼協調和使用筷子的技巧。還可以利用壽司主題圖畫書進行親子共讀,例如《迴轉壽司》輕鬆的將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轉變成創作靈感,帶著親子走進迴轉壽司店,故事不但詼諧幽默,更貼近孩子動手做以及用餐的經驗,讓親子從閱讀中品嚐不一樣的壽司好滋味。
 
壽司主題圖畫書將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轉變成創作靈感。插圖取自《迴轉壽司》/上誼出版

 

親子食譜【鮭魚散壽司DIY】
材料
 飯            600克
 蛋            4顆
 鮭魚         半塊
小黃瓜       1根
 紅蘿蔔      1/8根

調味料
 日本米醋    45ml
 糖              2湯匙/30ml
 鹽              少許

作法
 1. 小黃瓜、紅蘿蔔切成長條均勻灑上鹽,等待15~20分鐘,再用清水清洗過後切成丁備用。
 2. 雞蛋打勻,加入少許糖、鹽拌勻,熱鍋倒入油,將蛋倒入,快速轉動鍋子,煎出蛋皮,放涼後切細絲。
 3. 鮭魚先使用少許鹽及糖,均勻撒在表面,醃製15分鐘,使用清水清洗鮭魚再擦乾,熱鍋放入鮭魚煎熟,拿出放涼後稍微用湯匙搓散。
 4. 米醋、糖、鹽拌勻後備用。
 5. 米飯趁熱拌入步驟4調味料,使用切拌法,再拌入少許鮭魚,將拌飯放入碗中,上方加入蛋絲、紅蘿蔔、小黃瓜以及鮭魚即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