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3歲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

爸媽該怎麼和3歲孩子相處呢?掌握10個相處小絕招,就能和孩子好好相處!

和三歲孩子相處其實是不太困難的,只要憑著一般父母所應具有的熱忱、愛心、耐心及一般的育兒概念,您就能順利的和孩子和平相處了。只不過,孩子到了三歲半時,情緒幡然改變,不但是個情緒化十足的孩子,糟糕的是,他總喜歡將媽媽作為最主要的情緒發洩對象,母子關係容易出現衝突,也變得十分緊張,雖然我們都想極力糾正,但是,這是孩子在生理發展與身體機能運行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就連孩子本身也無力控制。

因此,當三歲半兒表現出不聽話的行為時,請不要將孩子視為您的敵人,反而是,當孩子表現最壞的時候,也常是他最需要您幫忙的時候了。當然,當孩子不鬧情緒時,陪他一起玩,可以運用肢體語言、口語表達,時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懷與愛意,這些都是三歲父母需要常常與孩子互動的內容。

與3歲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

●用周詳的計劃來解決難題

建議您用通盤的計劃,來解決親子間每天可能發生的衝突。例如有位小女生,每天起床強逼著大人非陪他不可,他父母終於想出一個策略,也就是每天為他準備一個「小驚奇」,若是他能在起床後安靜的自己玩,隔天將會有另一個驚奇等著他。

●減少帶孩子上街或作客
如果孩子在上街或作客時,很容易出現過份地頑皮與不安,也會讓你情緒失控的話,那麼,請你盡量減少帶他到類似的場合之中。

●巧妙的運用電視或電腦
或許我們都知道孩子電視看多了、電腦、手機玩多了,都不是件好事,但是,如果能技巧的運用這些科技產品(例如,可以把它做為行為獎勵品),你會發現既可讓孩子高興,又可減去麻煩,但是,原則上幼兒每天只能看一小時,每半小時要休息一下,否則孩子的視力會受到影響。

●引開孩子的注意力
面對堅持力高的三歲兒,常常需要運用引開注意力的方法,例如:和他談談別的有趣事物,以轉移注意力;不喜歡洗澡時,就讓他穿衣服一起入水,再將衣物脫掉。

●巧妙處理退化行為
三歲大的孩子,很容易因為特殊事件(如家有新生兒、入園適應問題)而出現退化行為(行為表現出現退步的現象),容易出現要人抱,尿床等行為,父母需要瞭解孩子退化表現上的真正原因所在,在作法上,需要加強對孩子的關愛,切勿斥責,並可以運用玩偶來陪伴孩子,也可以強化孩子能力的成熟表現。

●善用家事分享時間
讓孩子願意主動參與家事(如包水餃,搓湯圓),可以讓孩子在家中能表現的彬彬有禮,尤其是,家事的分享與分工過程可以讓孩子樂在其中樂於作媽媽的好幫手,也減少了外出時的抗爭現象。有創意的父母更是可以運用這段親子相處時間塑造出良好的家庭氣氛。

●適度的調節孩子的生理需求
這年齡的孩子在生理發展上會變得動作加快,而無法控制,顯得十分魯莽,家長必須適應孩子的生理發展特色,試著改變他的行為模式,例如:有衝動行為表現時,家長可以運用轉移方式來化解可能出現的衝突;或是可以運用「比賽」的策略,讓孩子衝動的行為表現更加合理化。

●避免用責備或挑剔的字眼
三歲兒最是容易出現不當的壞毛病,如:吸手指、摸生殖器,若是運用責備的言語來糾正,很容易引起親子間的對立與衝突,不如轉變口吻運用下列類似的字眼:「要不要---」,「來,我們一起來---」,不需要運用「不可以---,不然我要打你」的嚴厲口吻,此外,還需要將不好的行為輕輕的移開,讓他去做其他你希望他做的事情。

●用緩和的態度來引導他面對不安
三歲的孩子對於黑暗、動物、容貌特殊的人、殘缺不全的東西,都容易產生恐懼感、或是造成心理的負擔,需要父母盡量以和緩的態度來引導他面對類似的場合或事物,例如:陪他一起做,編首歌來壯膽,總之,在處理的態度上,是需要先建立起孩子的安全感,才能讓孩子逐漸克服掉心中的恐懼。

●合理且一致的管教方式
不論是家人間的管教方式、或是自己的管教方式,都需要具備合理與一致性的原則,也就是說,我們對孩子行為的要求在合理範圍之內,家人的教養觀與作法,出入不大。

因而,在選擇適合自己的育兒哲學和管教方法時,需要考慮自己的個性與孩子的性情之外,「家人間有同一種的教養態度」也是相當的重要的條件。您會發現當我們對孩子的要求是一致且合理的,孩子也會變的較放鬆、且易於管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