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廚房,料理全家人的美味關係


採訪報導 / 陳妍希

相信「幸福,其實就在生活裡」的K力蔡幸芳,不僅是一位廚師,也是育有兩個女兒的全職媽媽,孩子小時候從圖書館發送的Bookstart閱讀禮袋開始接觸信誼,也將自己育兒生活透過網路分享,經營「K力's 幸福芳程式」FB粉絲團吸引逾12萬粉絲,透過家常料理與親自設計的食譜,傳遞育兒的經驗與生活的滋味,一起走進K力的家,看料理達人如何在人生廚房裡,也端出一道道拿手好菜。

成為家人後的我們,溝通變困難了嗎?
結婚將近8年的K力,回憶起剛結婚加上孩子接連出生的那段期間,引發夫妻吵架的兩大原因就是「經濟」與「教養」,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個體,原生家庭的花錢態度本來就不一樣,男女對家用的想法更是大不同,難免質疑對方花費的用途。K力夫妻兩人不想只是爭吵,因此會花時間討論怎麼分配,才開始以「家」為單位,找出雙方價值觀的交集,列出優先花費順序,一起規劃出更理想的家用配置。

小孩出生之後,先生對教養不過分涉入的態度,卻成了夫妻吵架的導火線,K力分享當時的心情:「先生覺得尊重我的育兒方式,但我會覺得爸爸怎麼都不用心。但站在對方立場仔細想,先生必須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而身為全職媽媽我24小時都陪著孩子,也會主動涉略教養資訊,自然是最能了解孩子的需求,但如果沒有意識到背後的原因,就會容易吵起來。」從一個人、成為夫妻,到一家人的生活,每個階段的溝通都在磨合,都需要學習。

不踩地雷,親密關係從好好溝通開始
當吵架真的發生了,再怎麼怒氣噴發,有些地雷是絕對不能碰,而有些地雷可以好好地被拆解。K力認為吵架的禁忌,就是不能把「離婚」當成掛在嘴邊的氣話,因為多講幾次對方就會當真,人心一旦受傷了是很難被修補的。除了不能碰觸禁忌,拆解吵架地雷的心法就是「不陷入對方情緒」,對方吵,你也跟著吵,容易在情緒的火上加油添柴,因此當對方情緒高漲正在宣洩時,自己反而要先緩一緩,一旦話不那麼快說出來,就能避免越吵越烈。

除了避免雙方情緒同時爆發,也要學著將心中的想法好好說出來。許多爭吵的發生都不是因為當下某件事,而是很多小事的累積,因為沒有把好好說出來,就容易生悶氣或是假裝沒事。K力反而覺得吵架是了解對方的契機,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與需求,可以讓彼此知道對方的「底線」,把底線摸透,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也才能越吵越親密。

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親子關係更圓滿
從兩人世界到面對親子關係,K力最有感的就是先生的轉變。從前先生比較容易跟孩子有衝突,K力常跟他說:「為什麼孩子4歲,你40歲,兩個人可以吵起來呢?」後來慢慢跟先生溝通,讓他知道孩子在成長,行為還不夠成熟,漸漸地也能看見先生當爸爸後的改變。

前一陣子女兒用枕頭做了一個城堡,先生只是跟她說要睡覺了,請她把枕頭放好,孩子卻情緒大爆發,不斷的哭鬧,一般人可能無法忍受長達20分鐘的哭鬧,但先生卻沒有對孩子生氣。現在的他已經能理解,孩子在情緒爆發的當下,不是硬碰硬的時候,孩子不會記得做錯了什麼,卻會記得爸爸媽媽變成一個很可怕的人,因此會試著找到安撫孩子的方法,讓女兒平靜下來。

這樣的轉變,K力歸因於先生已經將自己的情緒照顧好了,當大人的情緒被好好照顧的時候,才會有能力去照顧好孩子,「後來我們發現,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好,家裡就會變得很和樂,孩子自然學到和平相處的模式。」

用心料理全家人的美味關係
「我們都知道我們是一個家庭,我們很愛彼此,我們想要溝通而不是吵架,所以我們現在會花比較多時間,去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可能跟他的成長環境、生長背景有關係,試著去理解並且接受。」聊起自己和先生的成長,K力覺得這些養分不但滋潤了自己,也讓雙方成為彼此更好的家人。

熱愛分享料理好滋味的K力,如果用調味料來形容吵架與和好,她覺得應該就是「辣椒」跟「砂糖」了,就像辣和甜兩種味道,少一味就難以變化出豐富的菜色,善用調味料的特性才能烹調出好味道。人生廚房裡,生活也少不了酸甜苦辣,箇中滋味唯有自己嚐過才知道,用對調味才能讓情感加溫,用愛回應,用心溝通,烹調出全家人的美味關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