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急性腹瀉類流感疫情增多,別因節水忘記洗手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近期0-6歲幼兒急性腹瀉與類流感就診人次上升,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陽性件數也明顯上升。目前是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千萬別因節水忽略手部衛生。        

國內較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致病原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其中輪狀病毒更是引起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受到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常見感冒病毒之一,可經由飛沫或直接、間接接觸病人鼻咽黏液而感染,易造成嬰幼兒高致病率,也容易在人口密集處造成群聚疫情。

無論是腸胃炎或類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都可透過落實正確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來預防。疾管署建議,民眾在限水期間若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時,可使用酒精含量75%左右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但由於酒精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消毒效果有限,如未正確洗手,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