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初始—懷孕1-4週

懷孕的第一個月,新生命正悄悄降臨,此時,準媽媽通常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因此,從計畫懷孕開始,準媽媽就要維持最佳的身心狀況,好讓寶寶有個最佳的成長環境。

  由於懷孕週數的計算方式是從上次月經開始的第一天算起,因此,當精子和卵子在輸卵管相遇,進而結合成受精卵那一刻起,新生命才正式悄悄降臨在準媽媽的子宮裡,在此時,大約已是懷孕的第三週了。

  之後,受精卵開始進行細胞分裂,並從輸卵管往子宮緩緩移動,在懷孕的第三週末時,受精卵會到達子宮並埋入子宮內膜中,稱之為著床。在著床的過程中,受精卵必須牢固地附著在子宮內膜上,才能算是真正的受孕,否則,就會造成流產而被排出體外。而受精卵順利著床之後,就會繼續分裂成長,發育成胚胎,也逐漸有人的雛形了!

小小人兒的雛形
  受精卵一旦在子宮著床後,就不斷分裂、生長,進而發育成胚胎。到了懷孕的第四週時,雖然胚胎的大小還不到1公釐,臉和四肢也才開始有些雛形,但重要的是,胎兒身體的主要器官就已經開始慢慢形成了。

準媽咪的改變
  在懷孕的頭一個月,通常準媽媽的子宮大小並沒有改變,而且體重也沒有明顯變化,因此,大部份的準媽媽尚未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了,不過,也有些比較敏感的準媽媽,可能會覺得自己的乳房變得敏感、柔軟,也可能覺得有點反胃,或是變得容易疲倦,而認為自己出現體力便差、胃口不佳的問題。

懷孕第一個月的重要叮嚀
1.避免任何會傷害寶寶的因素
  由於懷孕的第一個月,準媽媽還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懷孕,所以,從計畫懷孕開始,準媽媽就應該小心避開任何會傷害寶寶的因素,而計畫懷孕,懷孕計畫!預約優生寶寶,從懷孕前開始!兩篇文章,將提供您所有應該注意的事項。

2.盡快驗孕
  當您覺得自己有可能懷孕時,應該持續注意基礎體溫的變化(如果排卵期後14天仍持續高溫,約37.5度,就有可能懷孕了),或是直接到婦產科驗孕,就能盡快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懷孕。而在確認懷孕後,準媽媽就能及早為懷孕期的生活作些準備,也能為肚子裡的小生命規劃一個最佳的成長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