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警覺重金屬危害?家長保護孩子必有的3個警覺


文/秦嘉彌

2020年底有一則新聞曾讓學前兒父母捏把冷汗,當寶寶慢慢長大,家長開始會購買現成的副食品或是米精、果泥等給寶寶食用,但當時消基會抽查了市面上常見的20項嬰幼兒米製副食品 ,卻發現有4件檢出重金屬鎘含量超出標準。

爸爸媽媽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是否也擔心不已,市面上的嬰幼兒食品怎麼會跟重金屬產生連結?要怎麼幫孩子把關?「嬰幼兒對於重金屬的反應比成人來得敏感許多,相同的重金屬含量對小孩影響較大,因此在限量標準上,嬰幼兒食品必須更為嚴格。」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家長確實無法自己辨別出哪些產品有無重金屬危害,因此政府的把關相對重要。

也有爸媽疑惑,這次事件中的鎘對於人體的危害是什麼?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對人體危害較大的5種重金屬是:鉛、汞、鉻、砷、鎘。其中,鎘主要通過食物攝入和香菸吸入的途徑進入人體,且通過尿液途徑排出速度極慢,最長可在人體內存留數十年,從土壤污染的角度看,鎘是食物鏈攝入的影響人體健康最主要的重金屬元素。慢性鎘中毒恐會導致腎病變、骨質疏鬆(痛痛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對於食品中重金屬的防範,楊振昌提醒爸爸媽媽其實要注意更多的是在生活中的接觸,這些慢性的中毒其實更難被察覺,以下幾個面向提供家長留心寶貝生活環境是否安全:

1.    防範重金屬警覺1:要盡量為孩子選擇有合格檢驗標示的用具及玩具
吃進重金屬的危機其實不只是食物,市售的彩色玩具常有「鉛含量」超標的限量危機,孩子把玩時若去摳玩具表面的顏料小心誤食,恐造成兒童神經系統受損或急性中毒;玩具中的「鉻含量」若超標,孩子接觸後也恐引起皮膚的慢性潰瘍,誤食則會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導致嘔吐、腹痛、下痢、尿毒症,對兒童身體造成相當的危害性。

2.    防範重金屬警覺2: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要杜絕二手菸、三手菸對孩子的傷害
許多家長知道二手菸的危害,但愈來愈多學者呼籲父母要重視的還有三手菸的影響,當家人抽菸的同時,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煙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此即所謂「三手菸」。

小兒心肺科陳怡真醫師曾在高醫醫訊月刊提醒父母,儘管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站在兒童胸腔醫師的角度,陳怡真認為這些危害於無形的「三手菸」,其實比味道難聞的二手菸更為可怕,因為三手菸可以在室內停留很長一段時間,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包含鉛、砷、丁烷、甲苯、一氧化碳等容易附著在玩具、衣服、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及窗簾等,而嬰孩與幼童喜歡在地上爬,把東西往嘴裡塞,使得他們在不知不覺中比成年人更容易接觸或是吸入這些有毒物質,短期的影響包括黏膜眼睛受刺激、頭痛、咳嗽、喉部疼痛,長期的影響不僅會讓呼吸道出了問題,肺部的發育不全,肺功能下降,甚至還會影響到行為認知與閱讀能力。

3.    防範重金屬警覺3:公園也暗藏危機,留意生活場所中的潛在毒性
當孩子到老舊公園遊玩時,家長也要留心孩子是否有接觸遊樂器材斑駁的油漆,或是家中牆壁的油漆,年幼孩子也很容易用手摳油漆後又把手放嘴巴。對於嬰幼兒餐具、衣物父母也要盡量選用無圖案且較不鮮豔者,減少孩子與塗料接觸後吞入重金屬,最後如果家長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很容易暴露汙染源,回家前也要盡量把衣服換掉再抱孩子,家長要時時警覺孩子接觸物後吞食的可能性,遠離重金屬汙染。

減少接觸、選擇有品質的玩具和食品,並且了解孩子對重金屬的標準必需比大人更嚴格,常備這些基礎觀念,即可在食品重金屬的危機中為孩子設下防線,給孩子一個乾淨成長的空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