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孩子容易受到霸凌?

不合宜的溝通方式與社交技巧,是引起霸凌的因素之一。什麼樣的孩子容易受到霸凌?孩子被同學欺負了,怎麼辦?爸媽應該在平日教養中找出對策,預防孩子淪為受凌者。

文/信誼編輯部 諮詢/兒童福利聯盟研究發展處 

許多校園霸凌新聞,使得爸媽因此自省,以往自己只會問孩子:「今天在學校乖不乖?」「有沒有聽懂老師上課講什麼?」但是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卻疏於關心。根據長期研究校園霸凌問題的兒童福利聯盟所做的國內調查,在遭到霸凌時,有四成以上的國小學童會採取「忍一忍就算了」的態度,其次才是選擇告訴父母。此時此刻,你的孩子是否正在團體中扮演「受氣包」的角色,被同學排擠、孤立、嘲笑,甚至發生肢體上的暴力威脅,你知道嗎?

「與同儕互動」是孩子在幼兒園階段所要培養的基礎能力,也是每個幼兒進入社會化的必要經驗。雖然,在剛開始學習與同儕溝通和相處的過程中,6歲以下的孩子因為身心發展尚未成熟,難免會和園所裡的同學發生拉扯、打鬧、吵架等情形,但是多半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幼兒園也很少出現蓄意欺負人的霸凌現象。不過,兒福聯盟的報告中也指出,不合宜的溝通方式與社交技巧,的確是引起霸凌的因素之一。因此,在孩子學習適應團體生活的過程中,爸媽還是應該及早檢視孩子的應對能力,是否屬於被霸凌的高危險群?並且一一對症下藥,以幫助孩子發展健康的人際關係,更快樂、自信地迎接校園生活。

孩子受到霸凌的可能原因
以下分析,可幫助爸媽了解孩子受到霸凌的可能原因,並在平日的教養中及早預防;而且,這些因應的對策,也適用於所有的孩子。

1.在性格上較沉默、內向、害羞、怕事。
在性格上有這些特質的孩子,一旦離家到了新環境或陌生人面前,就顯得拘謹、退縮;即使想跟別人玩,也不知如何開口。如果他們在生活中也少有同儕相處經驗,便容易成為團體活動的落單者;再加上膽小怕事的個性,而沒有能力回應別人的嘲笑或欺負。

教養對策:
●研究顯示,至少有一個朋友的孩子比較不容易被霸凌,即使發生霸凌,友伴的安慰也能幫助孩子較快復原。因此,爸媽不妨幫孩子找年齡相近且活動量相當、可以時常互動的玩伴,並且教導他建立友誼的技巧。
●按照孩子的年齡與行為能力,鼓勵他完成能夠勝任的事,而不要在生活中過度保護或處處限制,剝奪了孩子自己找出解決方法的機會。

2.某些舉動時常在無意間引起其他同學的反感。
如果孩子在說話時經常用手指著別人,或是雙手交叉在胸前、瞪著別人看,都會讓人感到不友善;或是孩子習慣用力拍別人的肩膀、將自己的物品佔用到別人的桌面,也會讓人感覺個人空間被侵入了;若是孩子的臉部表情或說話語氣變化很少,或經常逃避眼神的接觸,也會對他的人際關係有負面影響。有時候,同儕間會以很微小的原因來定位成員的位階,例如:衛生習慣不佳、穿著打扮與人不同、名字有諧音等等;身材矮小或肥胖也是孩子被嘲笑的常見原因。

教養對策
●孩子會模仿爸媽與其他人的互動方式,或是認同爸媽對待他的方式,轉而用來對待其他人。因此在生活中,爸媽務必以身作則,並教導孩子基本的禮貌。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在孩子的眼中,和別人不一樣卻可能會被貼上標籤。爸媽雖然無法控制別人的眼光,但是你可以改善孩子的外表,像是把臉擦乾淨、穿戴整齊等等。

3.身心發展較同齡孩子不一樣。
身心發展較同齡孩子緩慢的孩子,由於說話、遊戲的速度與別人不同步,以致於其他孩子覺得與他在一起玩沒意思,較容易在團體中被孤立。此外,患有注意力不足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和亞斯柏格症的孩子,也常因為行為上的特殊性,而不被同儕所接納。

教養對策
●幼兒的身心發展疾病並不罕見,不過,這些狀況都可以透過兒童發展評估,幫助孩子及早發現,並把握3歲前的黃金療育時機而獲得改善,以降低孩子與同儕間的相處隔閡。
●孩子入學前,爸媽可以先讓園所老師了解孩子的特別狀況,協助老師找出和孩子溝通的方式,以及適當的彈性原則;此外,也要請老師告訴園所裡的其他幼兒,應該如何與有特別狀況的孩子相處,讓他們也加入協助孩子的行列。如果老師能衷心地接納特殊的孩子,對其他的幼兒便能產生正向的影響。

為什麼有些孩子容易被排擠?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一項長達7年的研究資料顯示:攻擊性較強的幼兒,和出生於低收入家庭或是父母管教方式過於嚴厲的孩子,到了學齡時比較會受到排擠。長期被排擠或欺負的孩子,容易心情低落、孤單、沒自信、遠離社群、酗酒、嗑藥、曠課、找藉口不上學、成績不佳、傷害自己或是健康狀況不好。

這項研究囊括了1,970名在1997年10月和1998年7月出生的孩子,7年中,由孩子的母親填寫有關孩子受排擠欺負的情況、家庭的變故、家裡管教的方式、孩子行為舉止有無暴力傾向、有無過動情況,或其他的心理徵狀。最後,在孩子7歲的時候,詢問家長與老師孩子被同學排擠或欺負的情況。

研究得知:孩子如果在1歲5個月時就具侵略性,那麼他上幼稚園時,會比較容易受到排擠;家教嚴厲以及低收入戶的孩子,也是長期受排擠的一群。因此,此問題的改善,不僅需要從孩子出發,父母層面也是需要關照的面向,避免過度嚴厲與暴力的教養。
資料來源:HealthDay News(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教孩子建立友誼的圖畫書
《我的感覺.你的感覺》(上誼)
文、圖/阿麗奇
透過書中情境,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感覺,並進而揣摩別人的感覺,可以學習到與人相處的基礎能力。


《我的朋友》(上誼)

文/五味太郎
圖/五味太郎
在五味太郎獨樹一格的畫風下,故事中的小女孩快樂的和她的好朋友小貓、小狗、蝴蝶、貓頭鷹、書本,學習走、跳、聞花香、看夜空,還有閱讀等生活的樂趣跟能力。原來,我們可以從朋友身上學到那麼多東西,原來學習可以充滿樂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