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媽媽的時間管理術

媽媽是世上最難扮演的多重角色!在現代社會裡,上班族媽媽不僅要當個好員工、做個好太太、扮演好媳婦,更得是孩子心中的好媽媽。媽媽們無不希望有萬能的魔法,變出加倍的時間給自己⋯⋯。平常時間練就時間管理術,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安心面對。


文/信誼編輯部

在現代社會裡,一手握奶瓶、一手敲電腦的上班族媽媽越來越多,然而,在家庭、職場的雙重壓力與責任下,媽媽的時間管理就顯得更為重要。尤其,媽媽的時間具有零碎、突發事件多、自主性低等特色,更考驗著媽媽運用時間的功力。以下提供幾個針對上班族媽媽時間管理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媽媽們從忙亂中把時間要回來。

方法 1 家務系統化,把時間省出來
系統化處理家務,也可把很多時間「省」出來。從事媒體業廣告業務的梁小姐表示,忙碌的她手機必須24小時待命,卻仍堅持為家人做晚餐,練就了15分鐘上菜的絕活。
想快速上菜,首先應避免雞腿等難熟食材,處理方式也要以方便快速優先,比如以炒蛋取代荷包蛋。加上,集中備料時間、系統處理菜餚等原則,就可把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
上班族媽媽可以每周只採買一次,買回來就先處理食材,一一分類,將蔬菜洗好、肉類切好後,再分裝冷凍。炒菜時,依照「乾淨」到「油膩」的順序來處理。以青菜、蛋、魚、肉片四菜為例。在洗米前就開始燒水,用來燙青菜以及肉片的配料,接著炒蛋、煎魚。等配料燙好後,再利用煎魚剩下的油,拌炒肉片與配料。因此,只要白飯煮好,整桌菜也完成了。

方法 2 固定作息,終結忙亂3小時
上班族媽媽時間利用的另一大難題是,下班後、孩子就寢前的3個多小時,是整天最混亂的時段。想在不確定中,抓住幾分確定感,可從建立孩子固定的生活作息開始。比方說,一些孩子常三催四請才去洗澡,洗完後又想玩水不肯出來。媽媽不妨試著在洗澡前安排一些固定的活動,讓孩子逐漸習慣,活動結束就必須洗澡,洗完澡爸媽才會講故事,接著就要準備睡覺了。

方法 3 夫妻分工,各自擁有整段時間
在育兒的分工上,爸媽可分別負責一個時段,讓彼此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完整時段。比如:爸爸負責晚飯後2小時,媽媽再接手照顧孩子到就寢,這樣爸媽都不會覺得太勞累。

方法 4 分享計畫,讓小孩學獨立
「時間」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如何運用時間,也間接影響人的價值觀。爸媽身為孩子第一個時間管理老師,在孩子3、4歲以後,不妨多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時間規畫,把時間分為自己的、孩子的,兩個人一起的,一方面讓孩子練習獨立,學習尊重父母也有自己的時間,一方面也讓孩子慢慢理解,時間是可以規劃的。

方法 5 創造小時間裡的大價值
談到「時間管理」,一般人著重的是如何「節省」時間。但對媽媽而言,時間缺乏自主性,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創造更大的價值。
建議媽媽,把例行性工作列出來,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找到「一舉數得」的做事方法。比如,在準備晚餐時,若能用遊戲的方式邀請孩子來挑菜、擺碗筷、拌沙拉,雖然可能會花比較多時間,但既做了菜,也陪孩子玩了,還趁機進行親子溝通,等於把時間的價值變大了。

方法 6 留1小時給自己
最後,還要提醒上班族媽媽,照顧孩子雖是爸媽的義務,應全心全力給孩子適當的愛與教養,但也要記得,別讓生活總圍繞著孩子。每天應該劃出1小時的時間給自己充電放鬆,才能更有能量與信心面對每天不同的挑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