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學習,孩子總用手機亂聊,怎麼辦?

孩子在該上課的時間瞞著老師另闢群組聊天,並在下課後繼續玩手機,對於家長這樣的求助問題,前國語實小校長、現任教於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的林玫伶建議,爸媽碰到這樣的問題千萬別動氣.......


文∕信誼編輯部

「孩子停課居家學習後,雖然學校每天安排孩子的學習課表,學習中孩子握上手機總是和同學大聊特聊。老師禁止學生在群組聊天,孩子就另開群組聊自己的,根本無法專心學習。爸媽要居家上班,沒辦法管,該怎麼辦才好?」這個問題是不是也困擾您? 

居家上班,還要牽掛孩子「居家學習」,真是不容易。孩子在該上課的時間瞞著老師另闢群組聊天,並在下課後繼續玩手機,對於家長這樣的求助問題,前國語實小校長、現任教於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的林玫伶建議,爸媽碰到這樣的問題千萬別動氣,跟孩子一起坐下來,平心靜氣的討論,訂出遊戲規則。

首先爸媽不能動怒,好好的把自己的擔憂坦誠的告訴孩子,擔心孩子過度玩手機學不好、視力問題,擔心自己居家上班難以隨時兼顧孩子的學習進度……,讓孩子覺得自己像個大人,也可以站在父母角度來設想了。

其次由孩子自己描述,列出這幾天使用手機的行為,哪些是合理的?(例如見不到同學,很想聊一聊……)哪些是不合理的?(例如上課時偷偷和同學聊天……) 一起根據這些描述平和的討論使用規則,包括使用時機、使用時間、發文及聊天應注意事項等。這些規則也要包括孩子如果沒有遵守時要承擔的後果,這個後果最好是孩子自己認同,不是大人強制的規定。「例如,已經知道『上課時跟同學聊天』是不合理的,如果違規,便會取消下課後跟同學聊天的權利。又如,親子都同意居家學習太悶了,需要跟同學聊聊天,但如果超過約定的時間,也會被取消下一次使用的權利。」

林校長認為民主理性的討論可以幫助孩子成長,學會為自己負責的態度。她也提醒家長討論後的規範和約定,不要忘了要圖文並茂地寫下來張貼在適當而明顯的地方,隨時提醒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
(內容摘錄自「信誼好好育兒網」線上駐站:專家林玫伶校長線上駐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