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寶寶設計—副食品DIY

關於嬰兒副食品,這裡以蔬果、魚肉、粥品、米麥麵、豆奶...等項目,提供您最完善的食譜!讓您的寶寶可以吃得開心又健康!

水果類:
選用深色的水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及當地應時新鮮、完整、飽滿、成熟,剛摘者。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需去皮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以免污染可食部份。
★柳橙汁:用湯匙剝去皮,橫切兩半,將汁擠出,加等量冷開水,適應後再餵原汁。

蔬菜類︰
選菜葉肥厚,型態完整及無枯萎,瘢痕破裂的。盡可能選當地應時生產的,經濟實惠且農藥殘餘量少的。嬰兒期不宜給生菜汁,因為會有澀味及微生物。
★蔬菜湯:將菠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深色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

屬於米、麵、粥、米漿、米糊、麥糊等副食品:
★五穀類:買現成米粉、麥粉,應注意罐上說明及有效期限,麵包最好從選擇自衛生可靠的商店。
★米糊、麥糊:以一湯匙米粉、麥粉,加1/4杯溫開水或奶水調勻。
★米漿:米加多量的水,煮成很熟爛的稀飯,靜置沈澱後搯取上層米漿。

營養粥
★粥底:將買來的小骨剁斷,加水煮成排骨湯(雞骨也很好)。並酌量加入醋,使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出來。需熬約1、2個小時。待涼後放到冰箱,至有白色油脂浮在上層,去掉!我們只用排骨的原汁熬煮稀飯,才不會造成寶寶身體太多的負擔。

魚肉豆蛋類
★三色豆腐:將豆腐蒸或煮熟,加入蔬菜泥(例:南瓜泥、豌豆泥)及瘦肉泥(雞、牛、豬皆可;用湯匙刮碎後蒸熟)。也可用蛋黃泥、魚碎肉、或肝泥…等其他食物,加工成泥狀後餵食。
★蔬菜肉丸湯:將碎絞肉朝同一時鐘方向攪拌,再用湯匙挖小球放入正在滾煮的蔬菜湯(深綠、黃色的蔬菜皆可使用,例如:菠菜、胡蘿蔔、蕃茄…皆可)中。肉丸熟,即可食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