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付費電話,別亂打!

「你想要中大獎嗎?請打 020 付費電話…」光打電話就能得大獎,這不僅對好奇的孩子具有吸引力,恐怕有時連爸媽都會有想要試試看的衝動吧!不過您是不是想過,所謂的 020 付費電話到底與一般電話有何不同呢?

  「你想要中大獎嗎?請打 020 付費電話…」。相信大家常在電視上看到這種打電話的遊戲。目前在電視上舉辦這種付費電話的活動有好多種,例如:綜藝節目猜謎、益智遊戲節目搶答題目、戲劇節目預測故事結局等等。

  光打電話就能得大獎,這不僅對好奇的孩子具有吸引力,恐怕有時連爸媽都會有想要試試看的衝動吧!不過您是不是想過,所謂的 020 付費電話到底與一般電話有何不同呢?

  普通的電話收費,是由撥號的一方付費給中華電信,計費方式由中華電信規定,例如市內電話費用、長途電話費用等等。而 020 付費電話,撥號的一方除了要付錢給中華電信之外,還要付錢給活動的主辦單位,例如在電視上的電話遊戲,就必須同時付錢給設計遊戲的公司與節目製作單位。

  我們來看看電視上這種 020 付費電話活動的收費情形。目前中華電信規定 020 電話每分鐘收費 20 元,其中 4.8 元作為電話費,而其餘的 15.2 元則交給電視台及受委託製作活動的資訊公司。所以,如果假設某次活動共收到 1 萬通電話,每通電話 3 分鐘,那麼算算看,就可以發現藉著此類活動,主辦單位的收入是:15.2 元 × 1 萬通 ×3 分鐘 = 45 萬 6 千元,是很大的一筆錢唷!如果主辦單位提供的獎品獎金花費不到 45 萬 6 千元,那麼就有賭博賺錢的嫌疑了。

  如果不利用這些電話費賺錢,那為什麼電視台或節目製作單位要舉辦這類活動呢?那是因為透過獎金、獎品的吸引力,以節目內容作為問題解答關鍵,觀眾們為了參與遊戲,就會認真地收看節目,因此能提高節目的收視率。所以在節目單位出錢、觀眾花電話費期待中獎的狀態下,兩方面都各取所需。

  因此,在打電話的時候,大家可以觀察一下主辦單位是不是具備誠實公平的做事心態;比如說,語音說明的設計是不是清楚簡潔,因為冗長重複的說明或敘述問題,甚至根本是一長串的廢話,只會增加打電話的人付費成本而已,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狀態下,很可能短時間內就必須花費數百元作為參與遊戲的成本了。

  如果主辦單位以長時間的電話內容設計或少量的獎金獎品,賺取觀眾高額的電話費用;或者活動的設計不誠實,並未提供他們所宣稱的獎金獎品,那麼,觀眾就應該拒絕參與這種不實的付費電話遊戲。
目前因為這類電視上的付費電話往往使觀眾成為輸家,所以新聞局已經規定晚間 9:30 之後才能播出,就是為了避免讓家中小朋友因為好奇而打了許多付費電話,讓爸媽必須負擔高額的電話費。

  打電話得大獎,聽來似乎很誘人,但卻隱藏許多騙人伎倆,讓人受騙上當之外,還會損失金錢;所以,爸媽不但自己要小心,也得注意家中孩子是否因好玩而打了 020 電話。提供一招法寶給爸媽,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您可以到中華電信投訴,中華電信會撤銷這筆電話費用。


資料來源: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