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也有關係霸凌?

我孩子長期被班上某同學欺負,這位同學會用言語刺激她,比如:慢吞吞、愛哭鬼,也會慫恿其他人一起排擠她。看自己孩子被這樣傷害,覺得好心疼。我能做些什麼事,解決這樣的問題?
我了解您對孩子被同學欺負的困擾,這確實是一個讓人心疼的情況。在處理這樣的問題時,有幾個步驟提供您參考。

看不見的傷害,更大
建議您與孩子的班級老師溝通,提醒老師關注孩子被欺負的情況,有時候老師並非不處理,而是根本不知道有相關狀況發生。言語或關係的「欺負」有時比肢體傷害更大,長期持續可能變成「習慣」,對您孩子的自信與情緒會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同學說的是真的嗎?
關於同學言語上的攻擊,您可以先了解孩子被批評的原因,是不是源於孩子的某些特點或習慣,幫助她找出改善的方法,例如,練習加快自己的動作跟上大家,以免被同學取笑。但如果這同學的言語攻擊不是事實,您可以考慮讓孩子遠離這位同學,也鼓勵她找其他同學建立友誼,或是讓她加入不同的團體活動,提升與人互動的能力與信心。

不再傻傻被欺負
我建議,您在家可以和孩子模擬被欺負時的應對方式。可以和孩子閱讀繪本《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不想傻傻被欺負》(采實文化),幫助孩子了解被欺負時的一些處理方法;並利用「角色扮演法」,實際練習被欺負時應該怎麼做,多練習才能真正運用出來。我們要教孩子不要欺負人,但也不能被欺負,如果對方真的太超過,適度回擊也不是壞方法。

建立自信是王道!
最後,您可以給予孩子正面思考的引導,除了讓孩子學會欣賞同學的優點,也要花時間引導孩子看見自己的優點,讓她對自己有信心,去抵銷負面話語的傷害,同時拓展她的社交場域,找到其他更適合結交的朋友。謝謝您的來信,祝福您和孩子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